热点内容

我院青年教师林裕仁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19-01-08 19:37:45   点击: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林裕仁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The analysis and reconciliation of students’ rebuttals in argumentation activities学生论证活动中反驳的分析与调和)和《Exploring teachers’ meta-strategic knowledge of science argumentation teaching with the repertory grid technique》(运用凯利方格法探索教师科学论证教学的元策略知识两篇论文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SSCI2018IF=1.325国际期刊上



论文The analysis and reconciliation of students’ rebuttals in argumentation activities调查了在解决社会科学问题论证活动中的冲突时科学教师所提供的指导。开发了图形化表示(GR)作为编写和分析对话交互过程的工具。通过GR和定性分析,我们确定了三种对话协调策略。第一种是教师管理,当学生陷入情绪反驳的困境时,教师暂时保留说话的权利。第二种策略涉及使用限定词来识别对立论点的优缺点。第三种策略是指导学生保持双方(即学生分别持肯定和否定的立场)在同一个讨论话题上,并可以帮助教师形成广泛的问题,促使学生进行更深入的讨论。这些调和策略是有益的,因为它们帮助学生以一种更具反思性的方式进行辩论。林裕仁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文章地址: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9500693.2015.1134848?journalCode=tsed20 





论文Exploring teachers’ meta-strategic knowledge of science argumentation teaching with the repertory grid technique通过凯利方格法(RGT)研究了两位科学教师的论证教学元战略知识(MSK)。一位老师是新手,而另一位老师在教学论证方面经验丰富。使用RGT,我们引出了两位教师关于其涉及两个社会科学问题(SSI)情景的论证教学的目标和策略。结果表明,经验丰富的教师比新手教师有更多样化和有组织的MSK教学论证。与此同时,新手教师表示相信论证的学习应该以更加以学生为中心的方式进行,而不是依赖于传统的以讲座为基础的环境。另一方面,经验丰富的老师注意到大多数学生都有能力产生论据,但很少有人知道如何根据证据进行辩论。因此,她帮助学生从各种资源中收集数据并建议他们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以提高学生将他们对科学知识的理解融入科学论证的能力。林裕仁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华中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文章地址: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ref/10.1080/09500693.2016.1270476 





据悉林裕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科学教育与传播系教师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博士毕业,研究方向为科学教育、学习心理、科学论证、科学本质、教室语言互动、科学教科书分析、非形式科学教育。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院刘清堂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ies 和IEEE Consumer Electronics Magazine上发表论文

下一篇: 我院魏艳涛老师团队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avelets, Multiresolution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