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以党建促中心 信技学院“星光学坊”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郝明霞    时间:2019-03-19 19:05:25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郝明霞)贯彻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学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相结合、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助力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新学期伊始,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策划举办了以“问计信息技术行业先锋典范 探寻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路”为主题的“星光学坊”党员教育实践活动。3月15日下午,“星光学坊”第一期“与谢魁教授面对面”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举行。院党委书记游丽党委副书记钟文锐党委委员、副院长杨九民出席,本科党支部、教育技术党支部、信息处理党支部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技术学等相关专业教师、学生参加





  本次活动由本科支部、教育技术支部、信息处理支部承办,邀请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育学院西弗特杰出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实验中心主任教育心理与技术博士谢魁与师生围绕“融合·传承·创新: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视域中的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之道”这一主题进行现场互动访谈交流





在访谈交流之前,钟文锐同志首先致辞,对谢魁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强调举办星光学坊系列活动的意义他说,学院党委在学院发展中起政治核心作用,负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职责,应围绕中心、推进中心、参与中心,动员师生积极参与立德树人工作,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领导和组织保障。钟文锐还介绍了学院党委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改革的一些考虑,指出要加深对学院学科专业定位的理解,借鉴科学的理论、先进的做法和宝贵的经验,结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大胆开展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推进立德树人任务全面落实。





访谈交流由杨九民同志主持。谢魁教授教师代表童名文、王忠华、徐家臻,学生代表刘昕以及台下听众随即开展了热烈的探讨。刘昕先就学习科学与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学是否属同一种学科“类似学习科学等学科对教育技术的发展方向有怎样的影响”等进行提问,谢魁教授表示学习科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学等学科通过研究人是如何学习来促进更好更有效的学习,它们的存在是相互促进的。





随后,童名文教授就本科教育应如何构建人才培养方案体系进行提问。谢魁教授指出要考虑市场导向,应在市场上和开设有相关专业的高校开展广泛调研,分析人才市场需要什么类型的教育技术型人才,把握技术发展和研究发展方向,并提出学科建设也可以朝着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方向发展的建议。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不是一种泡沫,而是代表了一种发展方向。谢魁认为,人工智能能够支持教师开展个性化教学,也能支持学生更有效地学习。中国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领跑于美国,但目前有些企业开发的产品略显浮躁。



  谢魁还认为,面向激烈的市场竞争,大学生要做卓越的有专长的人,不要做各方面都被“平均”的人。谢魁还与在场师生围绕“是否应该在本科阶段开设相对较难的基础性技术课程”人工智能可否取代人的工作”“深度学习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游丽同志总结了此次活动。她表示人工智能和智慧教育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我院的学科方向也是全新的,我院全体师生是在一个新的浪潮前沿去学习不断探索,这是我院的荣幸,也是我院的责任。她重点强调,此次活动是第一期,是一次探索,信技人永远要有不断探索、不断求新的思想准备,要敢于去迎接新的挑战,通过不断地坚持与努力,去探寻到我们心中想要的答案接近我们心中想要的目标



星光学坊系列活动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今年要抓好的重要党建工作任务,将由本科党支部联合其他支部重点开展学院师生与知名学者、中学名师、媒体名记、企业高管面对面交流活动。所邀请的嘉宾将与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师生开展近距离交流,从专业或行业的视角,结合自身的职业生涯实践和研究专长,围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这一重点,结合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这一新的发展方向,为学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培养质量提出建议,让信技学子成为兼具理论造诣、实践能力和敏锐市场嗅觉的教育信息化领域建设栋梁之才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院荣获2016-2018年度校内“文明单位”

下一篇: “2019云VR+融合创新大赛”华中赛区在我校正式宣布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