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学院概况

作者:   时间:2020-05-11 14:56:32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先”的办学理念,目前已成为在教育信息技术、数字媒体、科学传播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学院下设教育技术系、数字媒体系、科学教育与传播系、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在校学生近1000人,形成了包括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在内的多层次办学格局和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拥有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科学教育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教育技术学为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入选首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建设项目、首批“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试点院校。科学教育专业拥有一支跨学科、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在2017-2018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中,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科学教育分别位列五星级专业的第一、第八和第七位。

 

学院拥有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三个专业的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教育技术学、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现代教育技术一个专业的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学院还是教育部批准的教育博士、高等学校教师教育硕士、中小学教师教育硕士、农业信息化、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硕士的培养单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教育技术学、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所属的教育学一级学科获评A档,并被列为“实施重点培育,争创世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数字媒体技术所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获评B-档,并被列为“争创国内高水平”学科加快建设。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0人。拥有教育部奖励计划讲座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名、省级人才2名;拥有博士生导师11名、硕士生导师46名;专任教师中近90%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有海外学习经历;3人次入选教育部教指委委员。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成果丰硕。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我校重要的实验教学服务平台。近10人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新认定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3个。连续七年开办国际交流创意课堂暨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选派200多名优秀学生赴美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名校学习交流。支持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课题研究、科技开发、创新创业、社会实践,2014年以来,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38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81项),其中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国内顶尖大赛中以团队负责人或团队成员身份获国家级银奖3项、国家级铜奖3项、省赛金奖6项。本科生党支部获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星光服务队被授予“全国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集体”荣誉称号,2名优秀本科生获“校长奖”。

 

近年来,学院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8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9700余万元,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近82部,教师在ESI1%SCISSCIC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310多篇,获批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173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北省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依托学科建设。

 

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优秀的师资队伍和优良的教学科研设施,培养了一大批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近年来,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多名毕业生进入北大、清华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深造;一批毕业生被省级示范高中、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名校(企)和各大传媒机构录用并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展望未来,学院将进一步践行“四个回归”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兴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建设方向鲜明、创新能力突出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学科和新兴支撑学科,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欢迎报考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