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学院发展历程

作者:   时间:2017-05-08 13:15:49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成立于2013年6月,其前身可追溯到1970年5月由华中师范学院物理系成立的“油膜光阀外光源大屏幕电视攻关组(简称:“攻关组”)。1985年6月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了华中师范学院电化教育系,1985年9月,在全国招收了首批电化教育专业本科生。1993年4月电化教育系更名为信息技术系。2012年5月,学校进行大改革,实行专业大调整,把信息技术系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本科专业)分离到物理学院,将信息技术系与文学院的新闻系整合成立信息与新闻传播学院。2013年6月,信息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新闻传播系分离独立建院,学院更名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学院的发展经历了三个主要的阶段。

第一阶段(19856—1992年)

1985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项目完成转入教学而成立电化教育系。

1985年招收电化教育专业本科生,同年招收无线电物理与无线电电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第二阶段(1993年—2012年)

1993年更名为信息技术系。

1995年获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招收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1年申报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同年招收本科生。同时招收电路与系统硕士研究生。

2004年无线电物理与无线电电子学专业更名为电路与系统。

2004年成立了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

2005年获教育技术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并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自主增设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招收教育技术学、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博士研究生。

2006年申报数字媒体技术本科专业,同年招收本科生。2006“教育技术学学科”被教育部、外专局批准为111计划“教育数字媒体与可视化”引智基地。2006年获批教育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07年与文学院联合设立新闻与信息技术交叉实验班。

2008年教育技术学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2008年教育技术学专业实验室被批准为湖北省教育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省级示范中心经教育部、财政部门批准为国家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批准成立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0年纳入到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计划。

2011年“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获湖北省战略新型人才培养专业计划。

2012年获批数字媒体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2年6月学校专业调整,信息技术系与原文学院新闻传播系合并成立信息与新闻传播学院。

第三阶段(2013现在)

2013年6月新闻传播系分离独立建院,学院更名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2013年招收数字媒体技术硕士学位研究生。

2013年教育技术学专业获批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5年与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建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硕士点,增设科学教育本科专业。

2016年招收科学教育(科学传播)全日制本科生。

2017年入选首批“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试点院校。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下设教育技术系、数字媒体系、科学教育系,设有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科学教育(科学传播)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在研究生教育上,学院拥有三个专业(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科学教育)的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一个专业(现代教育技术)的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和两个专业(教育技术学、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我院还是教育部批准的培养教育博士(教育技术学)、高等学校教师教育硕士(教育技术学)、中小学教师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方向)的单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