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安莹镒 熊炜 李紫琦    时间:2019-06-06 11:38:02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安莹镒 熊炜 李紫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不断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备战下一届学校和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院在5月份举办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历时整整一个月。

 

 

选拔赛在56日至517日展开,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全员参与,各系在组织全体教师听评课的基础上,共推选出7名青年教师进入学院初赛。初赛于524日在8号教学楼智慧教室举行,校教学督导组组长骆启桂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胜利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李睿教授、心理学院田媛副教授以及我院赵呈领教授和张屹教授作为评委出席竞赛,竞赛分为2个小组同时进行。我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在初赛中,7位青年教师表现出了良好的教学状态,教学方式多样,受到评委的肯定,同时评委也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经过打分推荐出龙陶陶等4位教师进入决赛。

 

 

 

 

                                                初赛现场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于531日下午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举行,莅临决赛现场的评委有校督导组组长骆启桂教授、校工会主席周东明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李睿教授。进入决赛的四位老师分别为魏艳涛、王志峰、赵肖雄和龙陶陶。学院党委书记游丽、教学副院长杨九民出席活动,活动由学院部门工会主席宁国勤主持。

 

 

魏艳涛的授课主题为循环结构程序设计。他首先提出问题,进行问题探究,以此引出循环语句,接下来通过一个例子对循环结构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通过对学生答题情况的分析,找出易错点与重难点,进一步对循环结构进行了透彻的分析讲解。
  

 

 

                                              

                                        魏艳涛-循环结构程序设计

 

 

王志峰的授课主题是信号的运算与分解,他从实际应用入手,通过呈现坐标图、算式的实际运用,来讲解信号的几种运算与信号的多种分解方式,并在课堂尾声进行了知识总结和预告下节课的内容。

 

 

 

                  王志峰-信号的运算与分解

 

 

赵肖雄开展了影像构成元素的编导基础课程。在知识回顾后,他通过多个影视作品的例子讲解了影像构成三元素的作用与功能,以及影响构成的构图形式,以实际例子出发使理论的内容变得直观。
  

 

 

                                           

                                          赵肖雄-影像构成元素

 

 

龙陶陶的主题是多媒体学习原则 。首先是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回顾,接下来通过呈现大量的例子来对多媒体的四个学习原则进行逐个解析,并以一个对微视频的讨论作为本堂课结尾。

 

 

 

                                              

                                                 龙陶陶-多媒体学习原则

 

 

在评委的点评中,大家都对学院重视教学开展的工作表示了肯定。骆启桂教授谈到了要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老师要有亲和力、注意承前启后以及ppt与板书的工整合理等多个意见。周东明教授重点讲到了ppt要有要启发性,要给学生思考的空间,授课时注意时间分配,要避免语气词等。李睿教授对决赛的四位老师ppt的设计、与学生进行互动和教学内容质量表示肯定,提出了要注意对学生的了解与交流,要有思维的推进过程,让学生学到方法而不只是理论。最后,经过对专家的打分统计,赵肖雄老师获得决赛第一名,将代表学院参加今年10月份的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决赛现场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不仅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与教学能力,而且全院其他未参加教学竞赛的教师通过观摩学习、对照评委老师的点评,也深切感受到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就必须潜心做好教学研究,根据评委们的建议改进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我院长期以来都非常重视教学工作,学院也在逐渐打造一批教学水平扎实、教学方法科学的青年教师队伍。

 

 

分享到:

0

上一篇: “献策信技,助力发展”——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第四期“星光学坊”成功举办

下一篇: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