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我院张屹教授团队荣获第三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学术论文奖”

作者:    时间:2019-10-28 21:55:01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  近日,第三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成果奖”揭晓,我院张屹教授团队发表的论文《智慧教室环境下的APT教学对小学生问题提出与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研究》喜获第三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学术论文奖”。



据悉,第三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于201955日拉开序幕,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等共同举办。经高校教育学院(部)、重要教育研究杂志及教育研究院所等78家单位推荐,共有209篇学术论文、84篇学位论文参评。在推荐人和被推选人共同对推荐成果进行通讯评审后,共有36篇学术论文、20篇学位论文进入第三轮评审。20191018日,第三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会于华东师范大学举办,评审专家委员对每项参评成果进行实名制评审,评出票数最高的10篇优秀学术论文和10篇优秀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如下:



 

 

说明: IMG_256

说明: IMG_256

 

 

说明: IMG_256

 



我院张屹教授团队发表的文章《智慧教室环境下的APT教学对小学生问题提出与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研究 》由《中国电化教育》杂志推荐参评,并被评为第三届“教育实证研究优秀学术论文奖”。文章地址:

http://kns.cnki.net//KXReader/Detail?TIMESTAMP=637075536094523750&DBCODE=CJFQ&TABLEName=CJFDLAST2018&FileName=ZDJY201804009&RESULT=1&SIGN=W%2fdctFq%2f%2b2Mv2fIuK0%2fRpIeJqIA%3d



文章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智慧教室中促进小学生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数学课《两位数乘两位数练习题》为例,围绕培养学生问题提出与问题解决能力的目标,通过设计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运用多样化教学方法,利用多种信息技术工具,对智慧教室环境下基于APT教学模型的课堂教学开展实证研究。APT教学模型即融合评价手段(Assessment)、教学方法(Pedagogy)和技术工具(Technology)等要素,倡导“以评促学”的教学理念,依据教学目标、学习者特征和教学内容特征的综合分析结果,选择合适的评价手段、教学方法和技术工具,以实现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发展,培养21世纪学习者需具备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主动学习能力和合作与创新能力。基于APT教学模型的教学设计模式如图1所示。





研究结果表明,学生能够提出一定数量的问题,但问题的类型局限于基础问题且大部分学生提出的问题不够新颖和深刻;在智慧教室环境下,基于APT教学模型提出的教学设计能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态度;学生具有较高的问题解决能力和问题意识



张屹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教育实证研究,与武汉市多所中小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入探索研究智慧教室环境下促进小学生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以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发展。



教育实证研究优秀成果奖优秀学术论文奖奖金1万元,每届评选10名;优秀学位论文奖奖金1万元,每届评选10名。奖金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睿易教育实证研究专项基金提供。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及专题党课教育

下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班子成员赴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