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20年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5-11 15:19:50   点击:

教育技术学专业(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道德高尚、师德师风端正、学科知识扎实、教学能力过硬,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学科素养和较强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实践能力,能够在具体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表现卓越的学者型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和专家型教育信息化建设者:身体心理健康、人格品质健全,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思维活跃,具有突出的反思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坚实的教育技术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研究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的自我发展能力。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学习科学与技术、教学设计、教学技术与媒体、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教育信息处理、远程教育原理与技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信息技术课程与教材研究、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多媒体学习 、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机器人、教育游戏设计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主要到各生源省基础教育单位从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和教育信息化支持服务工作,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省会、副省级城市和地市重点中学工作。其中,公费师范生工作一年后可申请免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非公费师范生毕业当年可考研攻读研究生。

 

教育技术学专业(非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和数字化学习产业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人文科学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全面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的基本理论、核心技术和研究方法,熟悉本学科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前沿热点、发展趋势以及教育学、心理学、信息科学等交叉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对数字化教/学环境和数字化教/学资源进行设计与开发、对信息化教学过程进行设计与实施,具备从事信息技术教育的教学设计、教学实践研究与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利用信息技术创造性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能在正式与非正式教育体系中引领和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以及可以继续攻读教育技术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高一级学位的合格预备生。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学习科学与技术、教学设计、教学技术与媒体、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微机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教育机器人、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游戏设计、多媒体技术基础、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移动应用设计与开发。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就业呈现选择面宽、多元化等特点,多数可选择出国(境)留学或在国内“双一流”高校和著名科研院所继续深造读研,也可在行业领先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就业,以及面向各级各类教育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就业或自主创业。随着信息化战略的持续实施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到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网易、京东、奇虎360等互联网名企、教育信息化领军企业工作,以及保送北大等名校和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日益增多。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相关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具有较高艺术欣赏水准与创意思维、较强工科创新设计与实践开发能力,具备良好合作精神和创新创业素质,能胜任影视与动画设计制作、虚拟现实与游戏开发、人机交互系统研发、网络新媒体设计开发等工作的交叉性复合型人才。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色彩、摄影技术、艺术考察写生实践、C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动画设计原理、三维动画技术、编导基础、广告设计、Maya基础与建模、游戏技术基础、Unity应用开发、影视后期与特效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UI交互设计、人工智能、移动应用开发技术、数字媒体项目管理。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自2006年开始招生(华中地区首家),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90%以上,其中30%左右学生成功出国(境)留学或在国内重点高校攻读研究生。毕业生适合到互联网企业、文化传播机构、新闻传媒或融媒体机构、影视、广告或动漫公司、游戏或软件公司、教育与培训机构、机关事业单位等相关岗位,从事信息内容或交互平台的设计与开发及项目管理等工作,或自主创业。近年有较多毕业生被央视、湖南卫视、中影集团、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VIVO、小米、盛大网络、网易游戏、澎湃新闻、梨视频、唯品会、西山居、字节跳动等多家知名单位录用。



科学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科技与人文底蕴,掌握扎实的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较高的项目策划与管理水平、开阔的学术视野与良好的合作精神,具备在正规学校教育及非正式教育体系等多种情境下,通过文化与科技融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造性地从事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的技术研发、产品创制、实践应用、绩效评估,普及科技知识与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技文化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基础、自然科学总论、社会科学总论、科技史与科技哲学、课程与教学论、学习科学、教学设计、新兴媒介与科学传播、科教影视编导与创作、展陈设计与创意、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研究方法、公共科学活动设计、STEAM与创客教育、数字科普资源创作。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是因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公民科技文化素养提升的强劲需求开设的新专业,设有“科学文化与科学教育”“科教媒体设计与创意”“信息技术与科学传播”三个培养方向,目前已招收4届学生。专业发展及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可在数字科教产品研发、科学教育与文化传播、新技术教育、创客教育科技、互联网等行业领域领先企业以及网络新媒体科普教育机构,电视、广播、出版社、报社等传统科普媒体,各类科技场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各地科协、中小学校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创意设计、产品制作、策划推广、咨询服务、科普教育、科技传播、创客教育、行政管理、人才培训等工作,也可选择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专业或其他专业的研究生,或自主创业。

 

 

咨询电话:027-67861587  

学院网址:http://it.ccnu.edu.cn

学院官微:http://zs.ccnu.edu.cn/__local/6/22/98/90F38B232412DF732EAE02C15AC_D3CDC6C6_5FE4.jpg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院李文昊教授参加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抗疫社会服务志愿活动

下一篇: 我院刘清堂教授团队两位博士生顺利通过“云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