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8年“讲好华师·信技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7-15 13:59:48   点击:


一、活动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通过“讲好华师故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和博学、博雅、博爱的“三博”文化育人理念以及“信以为本、技以勤修”的院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院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爱院荣院之情,为学院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提供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二、活动原则

开展“讲好华师·信技故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要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切实推进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二是要与讲好改革开放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相结合,充分展示改革开放 40 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三是要与校(院)史校(院)情教育相结合,展示百年学府深厚历史底蕴与文化积淀,展示学院历史和未来发展前景;四是要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相结合,服务“双一流”建设,树立学校(院)良好形象、提升学校(院)社会声誉;五是要与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相结合,传承校园文化,弘扬华师精神,整合文化品牌,打造文化特色。

三、活动内容

(一)故事征集(20183月至9月)

面向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继续征集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等八大主题故事,重点围绕以育人育才为核心的“学生——学术——学科”故事和以敬业奉献、彰显华师精神的校友故事为征集主线。

1.挖掘学生典型事迹。通过各类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和平台,挖掘具有严谨治学、爱国奉献、尊师重道、刻苦求学、创新创业精神和成绩优秀学生,讲述身边感动,讴歌奋斗人生。

2.挖掘学者闪光故事。结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三育人’评选”“‘党员好故事’展评”等活动,寻找倡导“四个回归”,争做“四有教师”的优秀教学、科研工作者,记录教书育人点滴和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

3.挖掘学科发展故事。结合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深入挖掘我院坚持“以本为本”的学科发展历程、学术团队故事,为各学科建设创造良好社会声誉。

4.挖掘校(院)史校(院)友故事。深入挖掘华师文化传承赓续的漫长历程中的历史,弘扬百年校园文化底蕴。广泛征集校(院)友故事,挖掘在各条战线上励精图治的校(院)友典型。

(二)故事展演(2018 4月至11月)

1.举办系列“华师·信技故事”宣讲展示活动。在前期征集故事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和展示活动,形成特色成果。

1)挖掘师者闪光故事,凸显情怀,讲好教书育人故事。通过开展信技山庄教师沙龙,分享教师教书育人故事,树立、宣传一批典型的高素质教师楷模,为广大教师树立起身边的榜样,努力建设“四有”教师队伍。

2)寻找优秀科研“达人”,记录奋斗,讲好科研育人故事。通过开展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科研经验分享会,讲述教师的科研育人故事,培养学生潜心钻研、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鼓励创新、创业活动,让更多的师生积极投身科研育人实践。

3)捕捉实践感人瞬间,凝固感动,讲好实践育人故事。通过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实习实训报告会、海外交流分享会、优秀学子报告会,引导信技学子积极勇于实践,争当时代先锋,运用专业知识技能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了解国情,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

4)分享管理服务点滴,提升水平,讲好管理服务育人故事。通过举办班子思想交流会、二级单位负责人交流会、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行政教辅人员交流会,分享管理服务经验和案例,宣传管理服务典型,营造管理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5)立足学院特色,传承优秀文化,讲好文化育人故事。充分动员学院学生骨干力量,发挥专业特长,拍摄学校2018年毕业MV《我们的故事》,弘扬华师精神。拍摄教师寄语和毕业生寄语并上线传播。在各类专业比赛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元素,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兼备的好作品,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优秀作品。

6)发挥组织作用,建设示范党团组织,讲好组织育人故事。以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契机,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发掘宣传党组织育人案例。落实团十八大精神,开展好新时代团组织、学生社团育人实践,创建红旗团委、红旗团支部、优秀社团,成立学术型社团“教育信息化研究社”、实践性社团“oppo青年俱乐部”,宣传好团学组织育人典型。

7)占领网络思政主阵地,传扬优秀网络文化,讲好网络育人故事。举办新媒体创意大赛,建好学院中英文网站和各类新媒体,建设“E思政”实践服务创新中心,将新媒体新技术融入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倡导正能量网络文化,推进网络育人。

2.举办“华师·信技故事”分会场展映活动。11月,在前期宣讲和展示活动的基础上,在在职教工、学生、离退休人员、校(院)友的八大育人的先进事迹中,遴选8个左右典型案例,以各二级单位推荐1人讲述、师生共同参与的形式,在全院举办1场“华师·信技故事”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映会(该活动方案另行制定),集中展示本年度“华师·信技故事”活动成果,并进行在线直播,将活动经推向高潮。

3.向学校推荐感人故事。在全院征集、宣讲、展示的过程中,精选1个左右最具影响力、最感人的故事推荐至校党委宣传部,力争入选“我们的故事——2018 年华师故事展映会”。

(三)故事推广(20186月至 20192 月)

1.用好宣传推广平台和载体。在学院网站、学院官微“信技山庄”开设“信技故事”专栏,传播典型故事,推送活动成果;主动联系校党委宣传部,加强外媒宣传,扩大“华师·信技故事”影响力。

2.将“华师·信技故事”纳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生涯规划教育、毕业离校教育中,将典型故事作为重要的教育内容;将“华师·信技故事”相关活动成果融入“课程思政”实践,并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育人合力。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指导统筹,学院团委、工会负责协调实施,各二级单位支持配合。各二级单位、各学生年级要把此次活动作为新时期学院深化改革和“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凝聚人心、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营造高效有序的活动氛围。要将活动常态化、长期化,相关负责人和活动组织人员要发挥自身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整合资源,加强融合。要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现阶段中心工作、现有平台和文化、活动品牌,加强整合和统筹,提升活动效益,凝练文化品牌。

(三)彰显特色,增强实效。要以讲好“华师·信技故事”为主线,发挥学院学科、专业、平台、技术、资源、团队等方面优势,着重在宣传一批典型、讲好一批故事、创作一批作品、教育一批师生、形成一批成果等方面下功夫,达到好的效果。

(四)加强宣传,把好导向。学院各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负责人、相关活动组织人员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参与热情,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五、参与方式

1.征集作品来稿电子版请发送至胡尉尉老师邮箱

404046422@qq.com,邮件主题注明“华师·信技故事——作品题目”,

照片、视频等单独以附件形式发送。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院团委 胡尉尉 陈亮

联系电话:02767861587

 

 

中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712

 

分享到:

0

上一篇: 2018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公示

下一篇: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8年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