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2020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办法

作者:曹芬荣    时间:2020-06-05 10:39:12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厅函[2020]9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华师行字[2019]166号)以及《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等文件的精神,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特制定我院本工作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二、招生考核录取方案

(一)资格审查

学院组织专家对考生所提交的资料进行考核(基本报名条件、学习、工作与研究经历等30分,研究项目及其成果产出30分,硕士论文(应届生提供论文开题报告或初稿)20分,研究计划书20分)。根据初审成绩进行排序,并按不高于3:1(复试人数:即录取名额)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复试名单近期将进行公示。

通过对考生采取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报考库比对、学籍学历库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

(二)考核方式及考核时间

采取网络面试的方式进行

2020619日全天考核(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618日上午900-1100模拟测试。

(三)考核内容及形式

1.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综合素养、专业及研究能力考查、外语能力三个部分,每个考生30分钟左右。专家组根据考查情况进行独立打分。同时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             综合素养考核(100分)

重点评估考生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心理素质以及考生能否持续进行博士生学习研究的条件和能力。

2)专业及研究能力考核(100分)

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

3)外语能力考核(100分)

2.考核形式

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

面试过程:

18分钟PPT汇报

8分钟PPT汇报内容包括:申请人针对学科学术认识、学科研究热点问题、及个人发展规划等运用PPT做报告。

2)抽题回答问题

每名考生3道题目(所有题目都用中文出题,都与专业相关),选择回答2题,其中1题必须用英文回答。

3)提问及交流

3.考核使用网络平台

1)考生需提前准备好双机位(手机、电脑、平板均可),双机位放置方式如下图所示;

考生、主机位、辅机位的相对位置

2)考生需要在双机位设备中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软件(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index.html);

3)考生用两个账号分别登录双机位的腾讯会议系统,正面机位登录后以(姓名+正面)命名,侧方机位以(姓名+侧方)命名;

4)考试期间,正面机位全程开启视频和音频。侧方机位全程开始视频并关闭音频;

5)考试前30分钟,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将腾讯会议号发送到考生手机;

6)考试前,考生需按照监考人员要求,做好考试环境布置。考生要确保双机位设备的电池电量、网络流量充裕;

(四)择优录取

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资格审查成绩 *10%+外语水平成绩*30%+综合素养成绩*30%*+专业及研究能力成绩*30%

按报考导师总成绩对考生排序依次录取,任何一项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得录取。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录取名单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审批通过者上报省招办和教育部,经教育部审核通过后正式录取。

三、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举报电话:027-67866863 

举报电子信箱:zwr@mail.ccnu.edu.cn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邮编:430079

四、其他

咨询值班电话:027-67861972(工作时间段);联系人:曹老师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202064

分享到:

0

上一篇: 二〇二〇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候选人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篇: 2020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博士复试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