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学术战“疫”“开门红” 我院两教师喜获2项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作者:    时间:2020-03-22 22:02:24   点击:


3月20日,教育部社科司公布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结果我院学术战“疫”初显成效,青年教师再次上榜,邓伟、魏艳涛老师喜获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立项各1项。


序号

学科门类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批准号

申请人

1

教育学

基于远程课堂学习情绪计算的同步课堂教学干预机制研

规划基金项目

20YJA880009

2

教育学

基于人工智能的在线学习参与度识别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20YJC880100

魏艳涛


邓伟系我院、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在线学习、人工智能等。近年来,主持或参与主要科研项目多项,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基于远程课堂学习情绪计算的同步课堂教学干预机制研》课题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检测同步课堂教学中的远程学习情绪,以为同步课堂的教学交互和教学干预提供信息与技术支持。该课题围绕同步课堂中对远程端学生学习情绪的自动感知与应对这一问题,展开三个方面的研究:通过实验与统计揭示同步课堂中学生非言语行为与学习情绪的对应关系;开展课堂教学视频中学习者情绪的自动识别与分析方法研究;在以上两部分研究基础上,提出基于课堂学习情绪实时计算的同步课堂教学管理与干预方法。研究成果将为改进同步课堂教学实施方式,提升同步课堂教学管理,促进教育公平提供理论与技术策略。


邓伟老师


魏艳涛系我院副教授、校桂子青年学者、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近年来,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7项,在国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等多个国际学术刊物审稿人。《基于人工智能的在线学习参与度识别研究》课题聚焦“在线学习参与度识别”的关键科学问题,结合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分析学习参与度的内隐性、复杂性等特征,综合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和学习分析技术,建立多模态在线学习参与度模型和识别方法,揭示在线学习参与度的内在机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探讨在线学习环境下学习者及与其各构成要素之间的交互,构建交互参与度模型;设计多模态数据驱动的在线学习参与度识别方法。课题研究成果不仅为基于人工智能的在线学习参与度识别提供理论支撑,而且还将为教师调整教学策略、实施教学干预,以及学生自我反思提供重要参考,助力新时期个性化教学的落地实践。


魏艳涛老师


近年来,学院科研工作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紧盯学术前沿,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及高水平项目培育计划,青年教师主持和参与高级别项目不断增多,为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共有包括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自筹经费项目共2620项以及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173项新疆项目12项西藏项目6项获得立项我校共29个项目获批立项。

 

分享到:

0

上一篇: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延期开学不松懈 宅家炼成“科研女神”

下一篇: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两项目喜获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