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透析信息时代教育新形态 我院两教授主编的“智慧课堂与信息化教育研究”丛书出版

作者:    时间:2019-03-05 19:31:26   点击:

日前,由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屹教授、刘清堂教授主编,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基金全额资助出版的“智慧课堂与信息化教育研究”丛书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智慧课堂与信息化教育研究丛书



  本套丛书呈现了智慧课堂的教与学、信息化教育的评测与规划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智慧课堂中的教学创新—APT视域下的教学案例及理论解读》《智慧课堂教学研究的方法与案例》《智慧教室中基于APT教学的小学生深度学习研究》《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测评与发展预测研究》《我国教育信息化实证测评与发展战略研究》等5本学术著作。



            



研究团队



瞬息变幻的信息时代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与工作学习方式,同时也在改变着我们的教育环境与理念方法。为培养适应信息时代发展要求的“21世纪”综合人才,教育信息化被提上议程并迅猛发展。日前,教育信息化、课堂智慧化已成为教育变革发展的时代要求。在这一开拓性的变革中,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屹教授与刘清堂教授带领团队多年如一日,勤奋耕耘在高校及中小学课堂教学一线,构建智慧教室新环境下的课堂创新教学理念与模式,设计生动的智慧课堂教学案例,探究信息时代教育评价新体系。脚踏实地、苦心努力地在实践中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育与研究新形态。



“智慧课堂与信息化教育研究丛书”由5本学术专著共同组成。



《智慧课堂中的教学创新—APT视域下的教学案例及理论解读》着重于智慧课堂中的教学案例解析。精选教育研究者和一线教师在智慧教室中展开的真实智慧课堂教学研究案例,在实践中总结并构建了融合评价方法(A)、教学法(P)与技术工具(T)APT教学理论,由浅入深地解读了该理论在各个学科智慧课堂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书中设计了大量丰富的智慧课堂和信息化教学的鲜活案例,既可作为教育技术学及各学科教育专业的教材使用,也可作为信息化教育研究者以及一线教师的参考书籍。


           


《智慧课堂中的教学创新—APT视域下的教学案例及理论解读》内容框架



《智慧课堂教学研究的方法与案例》结合教育科学研究中的常用方法以及一线教师在智慧课堂中开展的教育教学研究案例和相关数据模型,透析智慧教室中开展教学研究的新范式、思路与方法。在本书正文部分,通过教育研究案例生动翔实地阐述如何在智慧课堂环境中开展调查研究法、实验研究法、内容分析法、课堂观察法、行动研究法和教育设计研究等常用的研究方法。本书可供教育教学研究者、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实践时借鉴,也可为一线教师开展创新教学改革活动过程中提供指导和支持。





《智慧课堂教学研究的方法与案例》内容框架




《智慧教室中基于APT教学的小学生深度学习研究》在提出“21世纪学生应具备什么样的深度学习能力?如何在课堂中支持学生的深度学习?”等问题后,结合智慧教室中的APT教学理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促进小学生深度学习的模式与方法。全书共包含三大部分内容:首先构建了智慧教室中基于评价的APT教学模型,并分别从评价、教学方法、技术工具等方面深入解析该模型的关键因素。其次设计了小学生深度学习评测指标,通过实践检验最终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深度学习评价工具。最后通过多轮的设计、发展、实施与效果评估,构建了以小学科学教学为例的促进小学生深度学习的教学模式。该书不仅在智慧教室环境下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上有所创新,还开拓了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深度学习评测的新视野。



            




《智慧教室中基于APT教学的小学生深度学习研究》研究框架



《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测评与发展预测研究》依托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大量数据信息,综合运用现代管理学、系统论、信息学及统计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采用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构建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测量模型,实证分析我国各区域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差异,并科学预测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部分指标发展趋势,为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未来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此书不仅可供教育信息化建设决策者和管理者借鉴使用,还可作为专业学生的数据统计分析参考书目。



           




《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水平测评与发展预测研究》内容框架



《我国教育信息化实证测评与发展战略研究》一书依托广东省惠州市A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及郑州某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研制项目,从理论探讨和实践研究的角度出发,综合运用定性分析与数据挖掘建模方法,构建教育信息化实证测评与发展战略研究理论框架和实践模型。全书共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从理论构建层面,探究教育信息化实证测评与发展战略理论框架,构建了测评工具与战略研究方法模型。第二部分主要以A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实证测评与郑州某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化水平测量为例,从实践的角度探究区域及学校教育信息化实证测量模型构建与拟合方法。第三部分主要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C—SWOT战略模型,构建区域及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模型,较为系统地定位未来发展战略方向。此书中的数据信息均来源于教育管理部门、中小学校管理者、一线教师、教育信息化研究专家等。应用范围较广,可供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信息化管理人员、相关从业人员等借鉴参考,也可作为教育技术专业相关研究人员的参考书籍。





《我国教育信息化实证测评与发展战略研究》内容框架



据悉,本套丛书从内容上看,既有宏观层次的我国及各区域教育信息化整体发展水平的测量、预测及发展规划研究,也有微观层次的智慧教室环境下促进学生学习的教学案例与方法。本套丛书既有智慧教育教学创新理论,也有前沿的教育数据挖掘分析建模方法,还有鲜活生动的智慧课堂教学案例。在本套丛书中,研究团队收集了全国各地的高校、职业学校及中小学校的相关材料及数据,有专家指导也有中小学一线教师实践的声音。他们希望通过本套书籍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信息技术给我们的教育带来的变化,让更多的科学研究工作者探索、传播并推动信息化教学与智慧教学研究进展,让广大的一线教师开阔眼界,转变教学理念与方法,接受并灵活开展智慧课堂教学,以培养出具有综合素养的新型人才。




分享到:

0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