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田松教授:在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的临界点上

作者:    时间:2018-12-12 13:06:55   点击:

2018127日上午10:00,北京师范大学田松教授在9号楼6楼演播厅带来了“在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的临界点上”精彩讲座,本次讲座我院副院长杨九民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报告田松以科技产业链运行维度为线索进行分享与交流。他谈到以往科学社会学关注三个维度:科学、技术与社会,即STS。在工业文明的社会框架内,以往的R&D研究,力图加速“科技产业链”(科学-技术-产品-产业)的运行,科技产业链的运行,是工业文明的核心机制之一。但是,科技产业链不是在真空中运行的,不是实验室中运行的,它不仅仅要在具体的人类社会中运行,还必然在具体的自然环境中运行。所以需要考虑第四个维度:环境或者生态。





最后,考虑到环境或者生态之后,所有人文学科都会发生一场变革,都将面临着生态学、博物学转向,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



据悉,田松教授哲学博士、理学(科学史)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技哲学研究所、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自2007年起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科学思想史、环境哲学、科学传播、科学人类学、科学与艺术研究。

分享到:

0

上一篇: 华中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高层论坛暨现代科技馆体系相关标准与规范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篇: 桑新民教授:在真善美统一的大视野中探索信息时代的科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