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首页>>人才培养>> 正文

上超望副教授课程教学团队荣获校第六届本科教学创新奖二等奖

作者:孔庆鹏    时间:2021-03-16 23:15:15   点击:

(通讯员 孔庆鹏)近日,学校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本科教学创新奖获得者的决定》,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上超望副教授《互联网思维与数字化自主学习》教学团队荣获本科教学创新奖二等奖。


 


     《互联网思维与数字化自主学习》课程为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通识核心课程。上超望与课程组成员罗恒、杨琳、蒋玲等老师,针对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学习者数字化学习的现实需求,提出将互联网思维深度融入自主学习,着力培养大学生互联网时代的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



    《互联网思维与数字化自主学习》课程组教师在学部领导与赵呈领、杨九民、李文昊等多位教授的关心指导下,带领杨梅、刘沈、朱雪、罗建梅、林茹等研究生,密切跟踪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前沿,在思想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和反思,形成了鲜明的课程特色。


    课程定位方面,针对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和数字化学习的现实需求,提出用互联网重新定义学习,为大学生构建个性化主动知识学习与体验的目标定位,提出“智学、乐学、自学、会学和共学”的理念与课程定位。


    教学组织方面,通过调查问卷和面对面访谈活动,了解学生需求与期待,充分备课,把握课程广度和深度;联系学校特色与学生实际,取舍内容,量体裁衣;通过异质分组便于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帮助,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


    教学过程方面,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反对“关门学习,闭门造车”,邀请领域专家、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Tiffany教授,以及国内一线企业董事长王政与学生们进行专题交流。同时,课程利用自主研发的SPOC平台、智能点名、腾讯微云、QQ课程群组等,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多维度多层次深度融合。


课程考核方面,采用形成性评价方式,强调个性化价值,从关注教学目标转向关注学习过程,将评价过程与学习者个体学习过程紧密融合在一起。



    《互联网思维与数字化自主学习》作为一门通识选修课程,选修同学来自全校12个学院16个专业4个年级,学生专业背景、知识储备和学习需求差异较大,因此,该课程在教学创新奖竞赛中,与占绝大多数的专业课“同台竞技”,有较高的竞争难度,也足见本次获奖的含金量。据悉,全校共有24门课程参与了第六届本科教学创新奖评选,经督导组跟踪听课、学生测评、专家评审、组委会研究、校长办公会批准等环节,本届本科教学创新奖共有15个课程组获奖。


(审读:童名文 钟文锐)

窗体底端

 

分享到:

0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