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张屹:桂子山上吐芳华

作者:党波涛    时间:2018-03-08 16:57:32   点击:

三八节前夕,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张屹教授荣获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3月7日,记者走进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采访了张屹和她的学生们。

在学生眼中,张屹老师是一个风一样的女子。这个风一样的,一方面是张老师的气质,让人觉得很舒服,总是笑脸迎人,如春风拂面一般;另一方面,张老师的身体里永远蕴藏着满满的能量,她从未让人感觉到有一丝疲倦,永远都那么神采奕奕,迸发着年轻的光芒,永远不停歇脚步,致力于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勤勉不懈,无私奉献。


教学放在首位

张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0余年,张屹一直把教学放在首位,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

张屹承担了《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学与教的理论与实践》、《教育评价方法与技术》、《教育信息化评测与发展战略》、《教育学研究方法论》等课程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在学校自主研发的云课堂、电子双板和智慧教室等信息化的教学环境中,张屹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PBL探究式教学、虚拟实验教学等多种信息化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开展合作学习、移动学习、连接式学习、深度学习等多样化的学习,以促进学生合作与沟通能力、反思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的提升。

一个从本科开始学习张屹老师《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课程,硕士、博士期间跟随张老师继续深造的博士研究生说,张屹老师一直将教学工作放在首位,教书育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她积极尝试各种信息技术手段,改进课堂教学效果,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促进学生能力发展。

随着学校智慧教室的建设和完善,张屹踊跃尝试,带头报名参加学校智慧教室课程的教学。对于全新的教学环境,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技术培训,每次上课前都提前半小时去教室做准备,排除一切在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

为改进课堂上的“低头族”现象,以及学生参与度低、主动性不足,研究能力与创新能力缺乏等问题,张屹大胆创新,不遗余力地思考与尝试。每一节课的背后,是张屹老师的辛劳付出。当看到学生们逐渐完善的研究选题、研究方案,精美的思维导图时,张屹认为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学生们的进步与成长,就是最好的回报。

谈到张屹的教学工作,学生谈的最多是小组例会,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张屹老师组”。张屹每半个月组织硕士、博士生开一次小组例会,组会的目的是汇报研究项目进展、交流研究思想、促进小组成员感情,共同进步。组会上的气氛是轻松、融洽的,张屹经常带些吃的东西给她的这些“孩子们”,边吃边听边思考。

有学生回忆说:有一次晚上的组会本来是汇报研究项目工作进展的,恰逢刚听完一场关于教育与技术关系的学术报告,于是研究项目汇报工作后来变成了座谈会,每个人都畅谈了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张屹老师说的一席话让她听了特别触动,打动人的永远是沁入骨髓的真诚。张屹说:“以后退休想去农村支教,很多支教的人去去来来,反而伤害了孩子们的感情,我想呆得更久一些”。

张屹认为,教育永远是为了人的发展。我们的一切都是真诚的为了孩子们好,这个好,不是单纯强迫孩子如何去做,而是真诚的尊重孩子们的想法,打开他们的真心,激发他们的兴趣,启发他们学习的方法,让他们更好的自主探究。张屹也是这样教育学生的。她一点一点耐心指导学生将一个量表、一个问卷修改几十遍,每次都是温柔的问,这个地方再加一点会不会更好?她的言传身教告诉学生,应该做一个怎样的老师。


盯住前沿问题研究

张屹满怀学术激情,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在自己的学术领域里耕耘,取得了显著成绩。

张屹一直盯住教育信息化的前沿问题,比如教育信息化评估与发展战略研究、智慧教室中的教学理论与实践、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等。近年来,她承担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多项,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智慧教室中促进小学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研究”和“EDR视野下对外汉语教育游戏的设计与开发”、教育部师范司全国中小学教师远程非学历培训课程资源开发项目“小学科学课程教法指导”、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构建湖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平台”、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电子双板的《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课程建设与改革”等,主要参与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现代村镇教育资源配置与远程服务关键技术研究”、教育部科技司“教育部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重大课题----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研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几年,张屹出版学术专著《EDR视域下教育游戏的研究与开发》、《网络教育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研究》、《湖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等3部,主编教材《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教育研究中定量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信息化环境下教育研究案例精选》等3部,参编学术著作《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现状调研与战略研究报告》等3部,在重点核心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60多篇。承担或参与了《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学习技术系统体系结构标准》等6项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获得《对外汉语教育游戏学习软件V1.0》等10多项软件著作权。

此外,张屹积极将科研成果推进应用到中小学课堂,用自己的力量推动基础教育发展。张屹经常跑各个小学实验校,为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做教学培训,将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信息技术、研究方法等带进小学。她的培训不是大而空的,是结合了具体教学案例,符合中小学老师认知的、贴近他们生活、教学实际的案例。她认真倾听老师们的课堂教学,并依据老师们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呈现、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以及可以改进的地方,加以表扬和赞许并给出中肯的建议。


把学生当作孩子

在生活中,张屹热情、细致、积极向上,她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一个学生,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

也有学生回忆道:张老师常常和女孩子说,要经济独立,要自强,要永远向上。她鼓励女孩子们多读书,做一个对社会有一定贡献的人。这些话,学生一直记得,也身体力行着,由一个弱不禁风的娇娃娃,变成了能抗住压力、独挡一面的“女汉子”。记得,那一年正值学生研三期间,考博、毕业论文、找工作忙得焦头烂额,这个时候妈妈生重病了。张屹老师用自己母亲患病后来康复的事情宽慰学生,给她信心和希望,并且以自己的经验,向学生推荐好的医院。还常常找她谈心,吃饭,看电影。就是现在,也经常问起她妈妈的康复情况,并时常给学生一些补品,让带给妈妈。

也有学生回忆道:2018年1月底,临近期末,经常会在电梯口遇见张老师,张老师会很关心地询问她回家的火车票是否定好,回家要多长时间等等这些细小的问题。尤其是武汉下大雪那几天,有一天遇见张老师的时候,她穿的是雪地靴,雪把鞋子都浸湿了,第二天为了防止鞋湿,就换了一双皮鞋,碰巧又遇见了张老师,张老师说:“这个鞋子不会再浸湿了吧。”这件事很小很小,张老师可能都不记得了,但是她却很感动,张老师每天有那么多事情要忙,还记着前一天遇到她的时候鞋子是湿的,真的让她特别感动!

还有学生回忆说:研究生一年级,是一个非常吃力的一年,学业上的压力加上诸多烦心的事情,让她做事和学习力不从心,在一次导师例会结束之后,估摸已经晚上10点左右了,在老师回办公室的楼梯上,她跟老师诉说了心中的愁闷,与张老师的谈话中对她影响深刻的一句话是:“人一生就是像一个陀螺,不停地围绕着一个中心在转,其中事情有重要的,不重要的,不是每一件事我们都能尽心尽力做好的,你用心做了一件事情,或许另一件事情就会被稍微的忽略,我们只要将重要的事情办得漂亮,保证次要的事情办好就行。”她一直深深地记在心里,并一直践行着,成长着。

此外,张屹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作为武汉市洪山区第14届、第15届人大代表,她主要承担或参与了洪山区人大议案和建议的编写和落实工作,教育类的有《关于我国免费师范生学习和就业情况调查的议案》、《洪山区检察院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的议案》、《关于开展“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中区校深度融合的议案》等议案,社情民意类的有《关于恢复卓刀泉公交车停靠站点的建议》、《关于洪山区居民居家养老的议案》、《关于清理融科珞喻路段车辆和垃圾的建议》、《关于解决洪山区七环科技公寓二次供水问题的建议》等议案。作为学校工会的女工委员,张屹主动承担工会组织的高校教师学术职业调查项目,参与编写了10多万字的《湖北省高校教师学术职业现状与发展调研报告》。


分享到:

0

上一篇: 校党委副书记骆军一行来我院检查指导春季开学工作

下一篇: 我院获我校第三届女教职工“庆三八 树新风”服装展演最佳表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