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我院赵呈领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学术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

作者:    时间:2018-04-24 16:53:50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李方迪 胡尉尉)近日,我院赵呈领教授指导其博士生蒋志辉的一篇题为《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者满意度研究:发展、影响因素与提升路向》的论文被全文转载到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成人教育学刊)》2017年第9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在我国社会科学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品牌影响力。

该论文指出,在线学习已成为教育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以管理学视角窥视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者满意度,是近年来在线教育研究的一个热点话题。运用文献研究法、内容分析法和模型建构法,配以实证研究法,探讨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者满意度的内涵、发展与影响因素,结论认为在线学习者满意度是学习者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过程与学习结果的感知与情感反应,其发展经历了心理预期、活动体验和价值判断三个阶段;影响学习者满意度的因素是多元的,主要包括学习者、指导者、课程及环境等多个维度。在厘清满意度的基本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从五个方面着手提升学习者满意度的路向:微观上搭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开发优质课程,增强互动反馈,宏观上基于学习者满意度的反馈进行短板改进,开展精准服务。

赵呈领老师在三十多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目前已培育博士生8人、硕士生100多人。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育信息资源设计与开发、教育信息处理以及信息化与教师专业发展。赵老师认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很重要,作为导师应该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业务发展和综合素质同样并重,学生不仅要学习成绩好、研究成果优秀,更应该会做人。近年来,在国家奖学金评选中,赵老师的学生就获得了12次国家奖学金。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赵老师关心每一个学生,及时跟学生见面进行交流指导。他要求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严格考勤制度,以便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相关研究工作进展,并且自己也能做到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研究课题心中有数,积极促进学生发展、成才。

论文的第一作者蒋志辉博士生,在长沙师范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系任职副教授,为了发展和求学,他克服了许多的困难,放弃了自己原本的职位,使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之中。在平时学习工作中他善于合作交流,对自己的业务发展目标明确,即使家里离武汉很近,他也很少回过家。在赵老师眼里,他一直是尽心尽力的投入学术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今后的发展积累了潜力。

分享到:

0

上一篇: 华中师范大学2018新媒体盛典举行 我院英文网获评“十佳中英文网站”

下一篇: 信技学院本科党支部创新党员示范引领模式 牵头实施“星光领航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