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用“仙气”点亮肺部,我院院友周欣站上央视2018科技盛典领奖台

作者:    时间:2019-01-28 13:50:09   点击:

  2019年1月27日上午10时19分,《科技盛典——2018年度CCTV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1995级校友、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欣荣获“2018年科技盛典年度科技创新人物”荣誉。


研究成果


过去几年,周欣所在的项目组致力于把激光技术和核磁共振技术结合,去解决生命医学领域一个重要问题——肺部磁共振成像,以用于肺癌及肺部重大疾病的早期检测,填补医学领域对肺部功能进行影像学检测仪器的空白。作为基金委国家重大仪器研制专项的首席科学家,周欣深感责任重大,但他选择毅然前行,因为他有一个中国梦,“梦想若干年后,中国每一家三甲医院都能有这样一台仪器。”而这个梦想也正一步步地变成现实。周欣研究员作为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部委推荐)的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经过6年的科研攻关,于2015年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套超极化129Xe人体肺部MRI仪器,增强Xe的磁共振信号大于50000倍,并获得我国首例肺部病人(哮喘)的气体磁共振影像,成功“点亮”人体肺部。该仪器不仅能对肺部结构,也能对肺部气体交换功能进行可视化和定量研究,为肺部重大疾病的研究提供了创新性的科学仪器。该成果入选“2015年度湖北十大科技事件”,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谋体报道,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并被正面引用。


在颁奖典礼现场被主持人问及机器是否已经在医院得到应用的时候,周欣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这样说道:“现在目前我们的仪器,已经在多家三甲医院进行使用。中国目前来说有15000台临床的核磁共振仪器,如果配上我们超极化装置多核的射频线圈,以及包括我们的(多核)MRI系统,使目前来说中国的临床的不能做肺部(气体)磁共振检查的,就都能够做肺部(气体)磁共振检查。这样子来真正地惠及中国老百姓,践行中国的健康中国。”


颁奖词


从计算机到物理化学,从生物再到医学,周欣凭借自己多年跨学科、跨领域深度学习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带领团队经过八年攻坚克难,终于在2015年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套超极化129氙人体肺部MRI仪器。这也是目前全球首套气体MRI信号增强大于57000的仪器,并获得我国首例肺部病人的气体磁共振影像,成功点亮了肺部盲区。在肺部结构成像方面,能探测到临床CT不能发现的肺部通气早期病灶。在肺气体交换功能成像方面可无损地获得一系列重要的肺部结构和功能生理参数。目前全球只有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四个国家的少数研究团队掌握。这项研究技术对我国开展肺部重大疾病的诊断意义重大,是我国超灵敏磁共振研究技术的重要里程碑。八年攻关克难,周欣不仅点亮了肺部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也点亮了肺部健康之路。感谢健康“守门人”青年科学家周欣。

获奖感言


中国的肺癌是首位的恶性死亡肿瘤,每四个癌症患者当中就有一个肺癌。老百姓去医院里面去做的传统的目前的临床医学检查都不能得到肺部的结构和功能信息。而我们的这项技术,就是用激光增强了超极化氙的气体磁共振技术。我们不仅能够把以前传统磁共振和CT看不见的通气(空腔)结构能看得见。看得见,我们能够看得清;看得清,我们还得能够定量,能够测量肺部的气血交换和气气交换的标准。这个为肺部重大疾病的早期研究和诊断,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科学和医学的仪器。我们目前来说是想用中国人自己的核心技术,产生中国人自己的仪器,服务中国自己的老百姓。

周欣  
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系(现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科技盛典,是中央电视台继“感动中国”、“中国年度经济人物”、“体坛风云人物”之后,围绕科技创新主题,全力打造的国家级年度科技节目。该节目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科技创新、未来可期”主题,以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主线,盘点2018年度重大科技事件和科技创新发展历程。2018年共有3个团队获颁“年度科技创新团队”,10人获颁“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年度科技创新团队

北斗导航卫星工程研制团队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团队

“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


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耿美玉 抗老年痴呆药物

覃重军 人造单染色体酵母

辛晓平 草原生态学

林鸣 港珠澳大桥

丁洪 马约拉纳费米子

唐本忠 聚集诱导发光(AIE)

陈勇 国产喷气客机ARJ21

周欣 肺部(气体)磁共振

李立浧 特高压直流输电

陈吉红 数控机床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院左明章、张屹两位教授参加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下一篇: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师生集中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