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星光学坊”第二期聚焦中外教育教学 柳伟博士主讲“北美大学教与学的文化:和中国的15点不同”

作者:安莹镒    时间:2019-04-01 20:22:15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安莹镒)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和法学院党委共同主办的“星光学坊”第二期——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伟博士学术报告“北美大学教与学的文化:和中国的15点不同”于3月27日下午14:30在演播厅举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游丽法学院副处职组织员郭冰出席,学院部分教师,本科党支部2019年发展对象、研究生各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由本科党支部、研究生1702党支部承办。






报告会由游丽主持。柳伟首先对加拿大的国情、教育现状与教育制度了简单介绍,从地理位置、人口基数等情况,分析加拿大的教育与中国差异性。他认为北美与中国教育的主要相异点,体现在入学体制、课业难度、学分制度、班级管理、家校沟通等方面。在他详细而生动的讲解中,在场听众对北美的教学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了解了基于不同文化的、差别很大的国外的教学安排与教学情况。柳伟认为在北美的教育更强调“学生是成人”的自我管理意识与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他以班级管理和家校沟通为例,向在场观众形象地解释了两者之间的差异性。同时,他也指出北美的体制虽然提高了学生的自控自主,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也缺少人情味和带有高风险,而这些文化差异造成的行为与心理隔阂,有时就造成了偏差认知。







讲座最后,柳伟从研究领域用专业的视角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基于中外文化的差异,分析了中外不同的课堂教学与改革和留学生培养。对学与教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游丽对本次讲座了全面的总结她根据自己在加拿大三个月的游学经验,也对学生所提问题做出了回复。对于学生关于“留学学生是否比国内学生科研能力占优”的问题上,游丽认为,学习不再拘束于课堂而外扩于实践,自学、思考、疑问与规则才是北美课堂教学中的关键所在,留学归国的研究生国内研究生的优势不在科研能力,而吃苦耐劳、潜心科研、谨守规则才是留学学生培养的最大优点。



据悉本次讲座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柳伟,取得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师教育和专业发展方向博士后学位。在过去的七年中,柳伟在阿尔伯塔大学国际学院任职,在外语教育和国际教育等领域都颇有研究, 有多项出版物发表在各知名期刊。

分享到:

0

上一篇: “2019云VR+融合创新大赛”华中赛区在我校正式宣布启动

下一篇: 院研究生团总支2019年“五四”表彰活动优秀共青团员答辩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