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我院2019年学科发展与教研团队建设秋季务虚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19-09-18 18:57:06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  830日上午,我院在635会议室召开了学科发展与教研团队建设秋季务虚会。会议由刘清堂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教授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说明: C:\Users\kqp\Desktop\第15次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会议照片\IMG_4483.JPG



院长刘清堂首先从3个方面介绍了学院暑期工作情况:一是初步完成了学院结构调整。学院行政结构主要包括“三系”“两中心”及“院行政办公室”;学院学术治理结构包括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师聘任工作小组和师德建设工作小组。二是介绍了科研实验平台建设,介绍了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及科研实验室建设相关情况。



说明: C:\Users\kqp\Desktop\第15次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会议照片\IMG_4494.JPG



副院长童名文从培养方案、培养体系、质量保证及教师团队4个方面谈了关于人才培养的思考,并重点从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教学-知’与‘实践-行’”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质量保证思路和教学团队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说明: C:\Users\kqp\Desktop\第15次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会议照片\IMG_4501.JPG



副院长左明章介绍了科学研究与团队建设基本考虑,从学院科研努力的方向、科研基础优势及未来发展方向展开了介绍,提出应当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上的核心力量作用;抓科研团队建设,应当围绕学院学科重点发展方向集中力量,并且应当建“实”及建立起配套的服务、管理和内部运行机制;最后提出了依托现有平台、突出学院重大研究方向及自由意愿组合等3种组建科研团队的思路。



说明: C:\Users\kqp\Desktop\第15次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会议照片\IMG_4502.JPG



院党委副书记钟文锐介绍了关于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及学生能力培养的思考,通过抽样调研了解了学生关于实行导师制的疑惑及希望,从总基调、主要观点及主要设想等方面介绍了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基本考虑,最后提出本科生导师应当着重培养学生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团队协作、动手实践及抗压等8个方面的能力。



说明: C:\Users\kqp\Desktop\第15次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会议照片\IMG_4499.JPG



而后,赵呈领、王继新、杨九民、罗恒、范炀、王志锋、上超望、魏艳涛、郑旭东、彭文辉、李文昊、杨玉芹、宁国勤等老师围绕“院系结构下教师是否要调整”“人才培养与课程群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与科研团队建设”“本科生导师制如何落实”“如何调动教师教学、科研和服务等积极性”等问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凝聚共识、落实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说明: C:\Users\kqp\Desktop\第15次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会议照片\IMG_4504.JPG



院党委书记游丽谈了关于“教学团队”“科研团队”“本科生导师制”等工作任务的意见,指出暑假期间党政领导班子专门进行了相关理论学习和研讨,积极参考借鉴了兄弟单位做法,并召开党政联席会进行了讨论确定,是新学期学院的主抓方向。召开此次务虚会议,也是征求建议、完善方案和凝聚共识的过程;在推进实施过程中,要始终保证教学科研任务顺利实施。同时,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的过程,也是边推进边整合、边整合边试行、边整合边完善的过程,学院综合改革意志坚定、方向明确,但推进过程一定是人性化的,会积极满足教师合理诉求,保证学术自由。新的学期会陆续展开学院搬迁、人员调整及教师负责人微调等工作,这些都是服务于学院改革方向的,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学院的发展和提升,希望老师们在后面实施过程中也能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刘清堂最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新班子首要工作重点是团队建设,与会人员的发言有想法、有思考、有顾虑,对进一步完善细化各类方案具有积极作用。此次学院综合改革涉及学院治理体系、课程群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和本科生导师制,在基本规则和制度明确后,应当坚持先行先试,在新学期逐步进行推进落实,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进行优化完善。



至此,此次务虚会议圆满结束。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院罗恒老师喜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立项

下一篇: 我院新学期第一次教职工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