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学部两项目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

作者:    时间:2021-03-01 14:19:34   点击:


人工智教育学部讯(通讯员 胡尉尉)近日,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部刘三女牙教授主持申报的“数据驱动的新工科个性化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为例”项目和左明章教授主持申报的“数字媒体技术新工科产教融合机制探索与实践”项目成功获批。

“数据驱动的新工科个性化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为例”项目旨在以构建新兴技术范式下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学模式为牵引,利用新兴技术开展数据驱动的教学创新实践,实现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教学,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新工科人才,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立足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优势与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不断加强数据科学与教育学、心理学、神经认知科学等学科的融合,促进交叉学科发展与教学创新,形成了“人工智能+教育”特色创新发展体系。以教育信息化、教育大数据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科研平台为支撑,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促进科研与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结合,有效推动新工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教学创新、科学研究相互融合,发挥科研的优势力量,让学生通过直接参与到教学创新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之中,培养成为信息时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

“数字媒体技术新工科产教融合机制探索与实践”项目依托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该专业自2005年申报获批以来,坚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准确把握新工科建设内涵,积极进行创新人才培养。2011年入选湖北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获批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项目;2017年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设项目。项目将数字媒体产业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育人进行融合,着力解决以下问题:1)学生实践能力、协作经验、创新创业精神 等培育问题;2)高校数字媒体技术专职教师的培养引进问题;3)产教融合中校 企协作机制及积极性激励问题。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力图实现以下工作目标:1)整合行业优质企业资源、政 府力量、媒体科研单位和高校力量,发挥产教融合、协同优势,探索数字媒体专 业产教政研四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2)利用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和信息化教育优势,联合区域产业和企业资源,打造数字媒体工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3)引导建立数字媒体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并打造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平台。

据悉,为推动新工科建设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教育部于2020年4月组织开展了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推荐工作。经过推荐和评审,全国共363所高校的845个项目获立项,其中综合改革类项目273个,专业改革类项目572个。教育部将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与管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等有关要求,对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行探索和实践。学校将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实施为抓手,系统推进“四新”建设,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审读人:钟文锐

分享到:

0

上一篇: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两项目喜获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

下一篇: 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