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教师节里喜事多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新学期迎来“开门红”

作者:    时间:2021-10-18 20:21:22   点击:

自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战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部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融合推进,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建高地、筑高峰、育新人、闯新路,深入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创新研究和实践,为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力支撑。恰逢2021年新学期开学和全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部各项工作迎来“开门红”,实现良好开局。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关于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学部在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F0701)方向获批项目数及资助经费数全国第一。

8月27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项目名单,学部杨九民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项目《智慧教学环境下的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实验教学体系研究》获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类立项,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吴和林任项目负责人的项目《特色化iosClub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获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类立项。

9月6日,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联合公示了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入选名单,全国共19所院校拟入选。在校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学部积极牵头申报,助推学校以专家评审得分排序第二的佳绩拟入选特色基地(教育)。

9月6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了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学部刘清堂教授申报的论文《基于人工智能的课堂教学行为分析方法及其应用》、刘三女牙教授申报的论文《教育数据伦理:大数据时代教育的新挑战》、杨九民教授申报的论文《教师引导行为与学习者先前知识水平对视频学习的交互影响》拟获二等奖,吴砥教授申报的论文《教育信息化指数构建及应用研究》拟获三等奖。

9月8日,教育部召开了2021教育金秋系列第六场发布会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和第37个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安排,并发布了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域和高校、2021年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优胜作品等名单。在校长郝芳华的指导和副校长、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夏立新的带领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迅速组织工作专班,积极牵头申报,助推学校成功入选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由学部报送的短视频《湖北名师、国家一流课程深耕者:杨九民》入选2021年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优胜作品并被列入感念师恩尊师重教视频展播活动,在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2021年新时代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专栏展播

此外,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湖北省决赛中,学部教师教育学院、校语委选送的4部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小萝卜头》获得教师组一等奖(第一名),《荆楚风流》获得留学生组一等奖(第一名),《书写》《英雄》两个作品分获大学生组一、二等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4部获奖作品已由省语委、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在同一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中,5位同学获得全国决赛资格。在湖北省教育厅公布的2021年“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立项建设名单中,学部推荐的人工智能教育武汉市芯态度科技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获得立项。

(供稿:党政办 审读人:钟文锐)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

下一篇: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会议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