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湖北省智能科教研究会第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智能科教论​坛召开

作者:    时间:2021-10-18 20:31:57   点击: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通讯员 罗婧雯 胡尉尉9月25日,湖北省智能科教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智能科教论坛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陈国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书记罗丽华和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吴和林等应邀出席大会。研究会发起人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教授、武汉大学王玉林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徐宁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康翠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余新国教授、周光有教授,以及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教育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大会由徐宁主持。

彭南生回顾了华中师范大学在教育技术和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发展历程,强调了研究会成立的重要意义。他对研究会的未来工作提出两点期望,期待研究会作为湖北省第一个“人工智能+教育+科研”交叉学科学会,能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助力一流学科融合发展。

陈国祥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他从科协的角度对研究会在省内的智能化发展寄予厚望,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对推动湖北省人工智能发展的意义。

研究会发起人之一的余新国代表研究会筹备组做筹备工作报告。他回顾了2018年以来研究会成立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并阐述了研究会建立的宗旨和主要工作。

(会员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

随后,大会审议通过研究会选举办法、章程、会费标准、会费及财务管理办法、社团内部管理制度等文件,并选举产生了理事、监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等。

(余新国教授进行表态发言)

研究会首任会长余新国进行表态发言。作为首任会长,余新国认为自己深感责任重大,将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他表示,研究会的未来发展重点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拓宽合作交流渠道,助力地方教育与科技发展;二是积极开展高端学术交流,服务产业创新发展;三是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研究会首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等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智能科教论坛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教授、武汉世纪高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兵兵和华中师范大学余新国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教授做学术报告)

于俊清做题为《新时代高校智慧财务平台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以高校财务系统的智慧化为例,探讨了高校管理的智能化提升高校科研人员的工作效率的问题。他首先介绍了目前高校财务系统存在的问题、机遇与挑战,对于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高校财务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继而以所开发系统的应用效果,表明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高校管理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武汉世纪高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兵兵做学术报告)

蒋兵兵以《人工智能在学科教育中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为题,对“人工智能+教育”作出了新展望。他分析了传统教育和在线教育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构建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场景,以及通过“人工智能+教育”将最终实现智能教学、精准教学和个性化教学。

余新国做了题为《智能科教再造科研和教育》的学术报告。他探讨了“人工智能+教育+科研” 的内涵和意义,以经典数学的机械证明问题引出“人工智能+科研”这一研究方向,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教育以及教育机器人方向的研究成果及应用场景。

湖北省智能科教研究会旨在为湖北省内智能科教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专家、学者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团结和组织广大会员,加强学科建设,开发创新能力,培养探索精神,促进合作交流,提高智能科教的理论与实践水平,推动人机协同科研和智能化教育的发展,以期为我国智能化科研和智能化教育事业服务。

(审读人:钟文锐)


分享到:

0

上一篇: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会议顺利举行

下一篇: 教育技术学专业通过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