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教育技术学硕士第一党支部举办“青春正当时,薪火永相传—剪纸艺术与AI绘画献礼五四”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5-29 21:47:36   点击: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新时代党员同志的文化自信,2023年5月4日教育技术学硕士第一党支部依托学部特色组织举办了“青春正当时,薪火永相传——剪纸艺术与AI绘画献礼五四”党日活动,活动邀请著名剪纸专家中南民族大学何红一教授做专题讲座,并现场传授剪纸技艺。学部党委书记罗丽华老师、正处职组织员盘华老师、党委副书记黄涛老师、党委副书记陈晓宇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王潘老师及学部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教育技术学硕士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张行主持。

会议伊始,大家共同观看了由教育技术学硕士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创作的《五四献礼——中国青年百年之路》短片,一起回顾了百年来不同时代的中国青年的风采,感受了不同时期绵延不绝的中国青年的热血与力量。随后,何老师从剪纸的起源、历史底蕴、文化意义等多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剪纸的理论与文化背景,并向大家展示了不同种类的优秀剪纸作品,让大家感受到剪纸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领略了剪纸的独特魅力。

在介绍了剪纸的理论与文化背景之后,何老师展示了多种剪纸技巧,并向大家展示了立体“青”、“春”和华师校花“桂花”的剪裁方法,带大家领略剪纸的魅力。在何老师的指导下,在场师生纷纷踊跃尝试,积极参与到剪纸活动中,在热烈的氛围中创造自己的剪纸作品。

在大家动手体验过剪纸之后,何老师结合学部特色五四青年节活动的主题,进行了手工剪纸与AI绘剪纸画的PK活动,并请王登和宋琰玉同学进行了点评。大家认为“AI绘画很有新意、速度较快,但AI的指令理解存在困难,需要反复调试,人工设计手工剪纸更能表达情意,体现剪纸的魅力”。何老师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借助AI技术创造更好的剪纸设计,实现优秀剪纸作品的批量加工”。

活动最后,大家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中齐心协力将自己的剪纸作品在展板上进行展示,共同创造了剪纸花束献礼五四青年节。盘华老师回顾了青年节的历史和来源,对活动的过程和意义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何老师的感谢以及对青年学生们的美好祝愿。

“青春正当时,薪火永相传”,剪纸走过了千年的时光,但依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它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在本次活动,大家不仅学会了剪纸技巧,感受到了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了AI绘剪纸画的优势与局限,对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我们当代青年人既要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要敢于担当,从百年青年的奋斗史中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努力奋斗,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审读人:黄涛

分享到:

0

上一篇: 学部传奇,夺冠今朝: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男篮获文华杯决赛冠军

下一篇: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暨授旗仪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