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2019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作者:    时间:2018-12-11 15:21:04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人才选拔及培养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我院决定在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继续实行“申请—考核”制招生方式。

二、组织机构

督查工作小组名单(须公布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受理举报单位和通讯地址):

钟文锐  举报电话:027-67866863举报电子信箱: zwr@mail.ccnu.edu.cn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邮编:430079

三、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人数

导 师

040100教育学

5


12教育技术学


(1) 杨九民

(2) 左明章

(3) 张屹

(4) 王继新

078401教育技术学

5

含少骨一名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刘清堂
2)赵刚
3)童名文(少骨计划)
4叶俊民
5周光有

045100教育

   1


03学校课程与教学



四、选拔程序

(一)申请

1、申请人条件

参加“申请—考核”制选拔的申请者,除须具备学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名条件外,还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简称“应届生”,需在录取当年的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或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的往届硕士研究生(简称“往届生”)。

2)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需提供个人具有代表性的相关科学研究成果5项和硕士毕业论文,同时提交1—2名同行一流专家的亲笔推荐信。

3)具有较强的外语水平。原则上申请者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水平达到二级(N2);韩语成绩达到TOPIK4级)。

2、申请材料内容清单

1)《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报成功后通过报名系统打印并亲笔签名);

2)《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申请表》

3)学籍证明或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各1份;往届硕士生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1份;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各1份。

4)本人二代或三代身份证复印件;

5)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一份(复印件加盖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部门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6)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

7) 2名同行一流专家的亲笔推荐信(同时请提供电子扫描版);

8)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等)复印件(需上网公示,请提供关键部分的电子扫描版5项

9)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材料的复印件;

10)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论文开题报告);

11)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

12)电子材料请发至18546908@qq.com

3、报名时间及其他注意事项等,请参照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gs.ccnu.edu.cn/info/1075/4138.htm

所有纸质材料请于20181230日前(以邮戳为准)寄(送),逾期未寄(送)报名材料的,则报名无效(邮寄封面请注明“2019年博士申请---考核材料)。

通讯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9号楼631

收件人:研究生秘书曹芬荣老师(收)

邮政编码:430079

请使用EMS邮寄

 

(二)资格审查

初审:初审满分值为100分。初审委员会委员根据考生所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根据初审成绩进行排序,并按不高于3:1(复试人数:即录取名额)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复试名单将进行公示。

(三)综合考核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博士招生相关制度,学院“审核—考核”招录包括笔试和面试环节,分别对申请人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

1)外语水平

采用笔试方法,考试时间120分钟,卷面成绩100分。考试内容及难度不低于全国英语水平考试6级水平或出国英语水平考试(PETS5)水平。

2)专业基础

采用笔试方法,考试时间120分钟,卷面成绩100分。考试科目包括:信息技术教育应用(040100)(含教学设计、教育技术研究方法、学科发展前沿等)和信息技术应用基础(078401)(软件开发技术基础、数据结构、算法设计等)。

3)综合素质

采用考查方法。考查内容涉及申请人的专业知识、科研潜力、创新意识、学术视野等,成绩100分。申请人针对学科学术认识、学科研究热点问题、及个人发展规划等运用PPT做一场30分钟左右的报告,并与博士研究生招生专家组进行学术交流。专家组根据考查情况进行独立打分。专家分的平均值作为综合素质成绩。

(四)择优录取

总成绩计算方法:

最终考核成绩=资格审查 *10%+(外语成绩 + 专业基础成绩)/2*40% + 综合素质成绩*50%

总成绩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按研究生处给予名额择优录取

 

 

 

                                                教育信息技术学学院

                                                 2018.12.10


分享到:

0

上一篇: 2019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细则

下一篇: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第四届华中师范大学新媒体年度评选活动的通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