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首页>>科学研究>> 正文

第五期桂子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聚焦“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

作者:    时间:2019-12-17 17:06:28   点击:


(通讯员 刘梦凡 孔庆鹏)1211日,第五期桂子青年学术论坛在9号楼6楼演播厅举行。本期论坛由校科技处(校科协)、社科处主办,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协办,邀请了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导赵刚作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出席论坛并讲话,校科技处、社科处、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负责人及有关教学科研单位100余名师生参加。

赵刚教授从区块链技术概述、区块链技术应用以及区块链+教育三个方面进行报告。赵教授认为,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多中心的分布式账本,具有“开放共识”“去中心、去信任”“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征,其技术核心是区块+链、共识算法、加密算法以及智能合约等,可以很好解决“信任”问题。赵刚进一步介绍说,区块链技术获得各国重视,应用前景广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谈到区块链发展时,赵刚分析了其在数字金融、物联网、产权保护、公益、教育等领域的应用案例。最后,结合他正在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享了本人主持的子课题的研发进展情况。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针对激励机制、数据管理、安全标准等问题进行提问,赵教授作出精彩答复。

报告最后,赵凌云书记作了点评总结,认为报告给了他本人和现场听众很大启发:一是新一轮算法革命赋予了区块链重大意义;二是区块链有利于为我校不同学者相互交流、开展交叉合作研究提供重要增长点;三是区块链技术在教育评估、学情评价等方面的应用,有助于破解目前“五唯”难题,有利于推动课程、人才培养、教育管理等领域的创新。我校应尽快启动“区块链+”项目协同攻关,推动学校在“区块链+教育”发展走在国内前列。

 

分享到:

0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学部四教授荣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