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刘清堂教授团队在《中国教育报》撰文

作者:程煌惠    时间:2018-10-17 09:01:03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见习记者 程煌惠)近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我院刘清堂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张妮、何皓怡所写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模式变革》一文,对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行专题解读



   据悉,该文刊登于《中国教育报》2018年9月22日第3版。文章指出,教师网络研修是一种基于网络平台开展的有组织、有引领的教师自主研修活动的新模式,它不只是“互联网+”技术的引入,而且是对传统的教师常规教研与培训的增容、延伸与发展,是对传统教研与培训的变革与创新,充分发挥“强校引领”“专家引领”等特性,突破时空限制,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实现资源共享。



文章从“新时代对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的新需求”、”新时代下的教师研修模式变革”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新时代对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的新需求方面,文章首先肯定了教育信息化1.0时代,“三通两平台”取得了巨大成就,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明显提高。并指出当前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尚显不足,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不够;研修整体效率和资源利用率不高、研修过程难以检测、数据难以记录等问题。同时还强调在教师培养培训方面,我国将启动实施”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活动,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育信息化1.0时代的问题将被逐步解决并进一步发展完善。新时代下的教师研修模式变革方面,文章认为在总结教师研修模式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对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的新需求,围绕《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基本目标和核心计划,教师研修模式总体上应逐步朝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发展。以教育精准扶贫、优化教研服务、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及优秀案例推广为主旨的典型模式成为教师研修方式变革的重要方向。文章还重点介绍了促进教育精准扶贫的同侪互助研修模式、基于“平台+教育”的区域教师教研服务模式、基于优秀案例的教师研修与反思模式、教育大数据视角下的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模式等四种教师研修模式。



该文发表后,被中国教育信息化网、中国教育装备网、全国科教创新网、搜狐网等网站转载。



《中国教育报》电子版-中国教育新闻网-记录教育每一天!www.jyb.cn 教育部直属出版机构-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9/22/content_506045.htm?div=-1


 

 

分享到:

0

上一篇: 研究生王娴理论文章在《现代远距离教育》期刊发表

下一篇: 2017级硕士留学生Caroline M. Musyimi 在国际期刊Frontiers of Education in China上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