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我院张屹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上发表文章

作者:    时间:2018-12-18 19:41:51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 近日,我院张屹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陈蓓蕾、葛军等所写的《When is the best time to use rubrics in flipped learning? A study on students’ learning achievement, metacognitive awareness, and cognitive load》(基于量规的翻转学习对学生学习成效、元认知意识和认知负荷的影响研究)一文被国际期刊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SSCI2017IF=1.604)所接收,于20181214日在网络上提前出版,预计2019年见刊。文章地址:https://www.tandfonline.com/eprint/WjXeJXcarh6ApaEFChqC/full



 文章以张屹教授教授的本科生专业课程“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为依托,在基于云端的智慧教室环境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探讨了量规对学生学习成效、元认知意识和认知负荷的影响。文章采用准实验研究,将学习“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课程的83名学生随机分配为实验组和控制组。其中,实验组的学生在进行课前学习活动时给予量规,控制组学生在课前完成学习活动后给予量规。两组学生在课中学习和课后学习中,均基于量规进行同伴评价和自我评价活动,并基于同伴评价意见和教师评价意见修改学习活动作品。研究过程如图1所示。





 研究发现,使用量规能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和元认知意识,并降低其认知负荷以支持学生的翻转课堂学习,且在学习活动前给予量规较之学习活动完成后给予量规能显著的提升学生的元认知意识、降低其认知负荷。同时,研究表明学生普遍对在翻转课堂学习中使用量规持有积极态度。该研究的发现意味着在翻转课堂学习中恰当的使用量规可能会创造一种有效的、友好的学习环境以增强学生的自我调节学习。



据悉,张屹教授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0余年,一直把教学放在首位。近10年来教授《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课程,始终贯彻“学生中心、作品导向、持续改进”的培养理念,解决学生学习问题,在教学实践中研究教学和学习问题,努力探索,促进学生认知、能力和情感等多维度的提升。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院杨九民团队在Computers & Education上发表文章

下一篇: 我院罗恒老师团队在国际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