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我院刘清堂教授团队在学习分析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19-04-10 16:18:14   点击:

近日,我院刘清堂教授团队在学习分析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多篇论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Investigating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teachers’motivational beliefs, motivational regulation, and their learning engagement in online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ies》(在线专业学习社区中教师的动机信念、动机调节和投入度的关系研究)发表在教育技术领域知名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SSCI,2017年IF=4.5382019年第134卷,第一作者是刘清堂教授指导的博士张思,并和刘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文章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131519300429


文章以刘清堂教授与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实施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为依托,在网络研修平台上开展教师培训活动,探讨了动机信念、动机调节对在职教师学习投入的影响。文章建立了有调节的中介模型,采用分层抽样法选择520名受训教师作为研究对象。在研究方法上,文章使用问卷调查法收集在职教师的动机信念、动机调节数据,创新性地使用学习行为数据作为学习投入的参考指标,建立的研究模型如图1所示。





1 研究模型



研究结果表明,在职教师的感知任务价值与其在网络研修社区中的学习投入密切相关;在感知任务价值影响学习投入的路径上,在职教师的动机调节扮演了部分中介角色;在“感知任务价值→动机调节→学习投入”这一路径上,在职教师的自我效能感影响其前半段路径。最后,文章提出了提升网络研修社区教师学习投入的建议。



该团队的另一篇文章是《The influence of prior knowledge and collaborative online learning environment on students’argumentation in descriptive and theoretical scientific concept》(先验知识和协同在线学习环境对学生描述性和理论性科学概念论证的影响),发表在学习科学领域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SSCI,2017年IF=1.325)2019年第41卷第2期,第一作者是刘清堂教授,通讯作者是我院青年教师林裕仁。文章地址: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9500693.2018.1545100



文章以某校七年级四门科学课共138名学生为研究对象,根据他们先验科学知识程度(高或低)和他们的论证方法(单人或合作)将学生分成四组。研究结果表明,协作学习对学生在线描述性讨论和理论性讨论都有显著影响,学生倾向于通过理论主题的批判性对话互动来共同建构论点。然而,为描述性主题生成的关键参数很少。学生先验知识的影响与他们所处的论证环境有关。在描述性话题的语境中,先验知识对学生的单人论证有显著的影响;在理论话题语境中,先验知识对学生的合作论证有显著影响。虽然学生的先验科学知识在高质量论证的产生中起着重要作用,但研究发现,通过同伴在理论话题上的对话互动,低先验知识的学生在论证中仍然可以表现得和高先验知识的学生一样好。



此外,该团队还有《Effects of instructor’s facial expressions on students’ learning with video lectures》(视频教学中教师面部表情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文章地址:doi:10.1111/bjet.12633)和《Exploring primary school teachers’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TPACK) in online collaborative discourse: An epistemic network analysis》(探索小学教师技术在线协作话语中的教学内容知识(TPACK):认知网络分析文章地址:doi:10.1111/bjet.12751)两篇文章已被教育技术领域知名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SSCI,2017年IF=2.729)接收,并电子出版,预计于2019年正式见刊。



据悉,刘清堂教授团队2018年还在教育技术领域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IES》和《IEEE CONSUMER ELECTRONICS MAGAZINE》发表了两篇论文,2018年以来已累计有6篇论文在SSCI、SCI期刊发表。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院胡征兵老师团队在国际期刊Applied Soft Computing上发表论文

下一篇: 我院杨九民教授团队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