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我院杨九民教授团队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5-25 22:00:23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迅 近日,我院杨九民教授团队先后在Computers & Education、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和《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了论文4篇。



杨九民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探究视频课程的设计原则与应用情境。从教师与学生双重视角出发,深入分析视频构成要素,即教师画面、视觉学习材料以及教师言语解说对教学视频设计效果的影响;此外,从社会性交互切入,如基于弹幕形式实现师生、生生之间的交互,探讨教学视频的有效学习情境。围绕以上问题,该团队展开大量的实证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题目为《Instructor presence in video lectures: Eye gaze matters, but not body orientation》于20201月10日发表Computers & Education(SSCI一区,IF=5.672)。该研究聚焦于视频课程中的教师目光及身体朝向,运用眼动追踪技术比较了教学视频中,教师目光引导和身体朝向对学习者注意分配和学习效果的影响(教学视频如图1所示),发现引导目光更利于学习,而身体朝向无影响。




1 教学视频截图



题目为《Instructors’ gestures enhance their teaching experience and performance while recording video lectures》于20203月6日发表在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SSCI一区,IF=2.451)。该研究从教师的角度出发,以教学视频录制中教师手势为对象,通过两个实验探究了教师手势(如图2所示)的运用对其教学效果、压力和认知负荷的影响。结果发现,教师使用手势时,尤其是指示性手势,能够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且具有更低的认知负荷。




a)指示型手势  b)形象型手势

2 教师教学手势



题目为《Seeing others’ messages on the screen during video lectures hinders transfer of learning》于20204月11日发表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SSCI二区,IF=1.929)。该研究通过眼动追踪技术探究了视频课程学习过程中,在不同教学环节(知识讲述环节、提问环节)进行的社会性交互活动对学习者学习效果和注意投入的影响,社会性交互又是如何影响学习者的学习成绩和注意力的(教学视频如图3所示)。社会性交互在本研究中特指学习者通过视频课程中的社交功能进行探讨交流,比如弹幕。结果发现,无论在知识讲述还是提问环节,视频课程中嵌入社会性交互都会对学习者的注意力和学习效果产生消极影响。




3 教学视频截图



题目为《教学视频中线索类型与学习者先前知识经验对学习的交互影响》于20202月5日发表在《现代远程教育研究CSSCIIF=2.772)。该研究基于学习者先前知识经验水平(高水平和低水平)和线索类型(言语线索和视觉线索)对学习效果的交互影响,运用眼动追踪技术进行考察(教学视频如图4所示),发现线索类型与学习者先前知识经验水平对学习满意度和学习效果存在明显的交互作用,只有低知识经验水平学习者在学习含有视觉线索的教学视频后,学习满意度与学习效果才有显著提升。这一结果为教学设计的设计优化提供了参考。




4 不同线索类型教学视频示意图



以上系列研究获得的发展,不仅为进一步在实践中优化在线视频课程的设计与开发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还为视频课程的有效教学的应用情境提供了实践指导。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院刘清堂教授团队在学习分析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