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杨现民教授:移动学习注意力研究

作者:    时间:2018-11-25 19:02:58   点击:

20181122日(周四)上午10:0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研究生会、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47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在我校九号楼六楼报告厅举行。



江苏师范大学杨现民教授带来了以“移动学习注意力研究”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左明章教授主持,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杨九民教授、张屹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报告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移动学习注意力影响因素调查。通过对学习资源、移动终端、学习个体、学习环境、学习方式五个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进行总结。第二部分为内容呈现方式与兴趣对注意力和成绩的影响。通过详细的实验设计,研究发现呈现方式和兴趣对学习专注度存在交互作用,兴趣是专注度的重要预测变量,专注度和呈现方式对学习效果存在交互作用,即视频课件>图文课件>文本课件,并提出高度重视学生的移动学习专注度,激发学生移动学习兴趣是关键,视频型课件是未来发展趋势。第三部分为注意力视角下移动课件设计策略,总结为三个要点:巧用字幕,呈现关键信息;延迟呈现,避免注意力分散;增强交互,让学习动起来。第四部分为移动学习注意力差异研究,该研究旨在通过对脑波实验和访谈法研究不同环境、不同时间段、不同学习姿势和不同性别之间移动学习者的注意力差异。研究发现环境和学习姿势对移动学习注意力存在交互作用,不同时间段(上午,下午,晚上)之间移动学习注意力存在显著差异,不同性别(男,女)之间移动学习注意力不存在显著差异。



通过杨教授诙谐幽默的演讲,同学们获益匪浅,对移动学习注意力的研究领域有了详细的了解,对今后的学习研究有了很大的启发。







据悉,杨现民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教授受聘教育部教育现代化2030规划(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国家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专家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曾在香港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哈佛大学进修学习主要从事智慧教育、教育大数据、技术支持教学变革等研究,主持“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项目,起草教育部《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2018年发布)、中央电教馆《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指南(试行)》(2012年发布)等文件。杨教授已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含SSCI论文12篇,《教育研究》论文2篇),出版学术著作4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

分享到:

0

上一篇: 科传工作坊:钱逸舟副教授带来STEM+C精彩讲座

下一篇: 香港大学博士后Sdenka Zobeida SALAS PILCO带来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