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当人工智能遇上新媒体艺术”联合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熊炜    时间:2018-12-21 16:23:07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 (通讯员 熊炜) 1217日下午,“当人工智能遇上新媒体艺术”联合讲座于九号楼六楼演播厅举行,本次联合演讲的主讲者为美国信勒冈大学数字艺术暨新媒体教授Michael Salter、新加坡LASALLE艺术学院新媒体实验室主任Andreas Schlegel及美国加州大学分校媒体艺术与科技博士罗捷亮。我院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张屹、数字媒体系主任宁国勤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涵盖平面设计、互动装置、生成艺术,以及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将三者融合共四个主题。Michael Salter提出作为一个艺术家的职责首先就是要反映文化,要对文化做出最深入的提问,他以自己从六岁开始设计自己鞋子logo的经历强调了品牌的力量。随后通过介绍了自己许多作品,告诉大家怎样通过一个简约的设计表达强烈的思想。



来自新加坡的Andreas Schlegel则主要论述了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他认为对于电脑来说,编程意味着电脑要执行怎样的指令,而人却能通过编程操纵电脑创作艺术或者协助艺术的创作,同时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创新存在偶然性与随机性,这与平常的积累息息相关。





罗捷亮展示了人工智能在新媒体艺术方面的应用。他主要提出了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学习与训练来构建特定的神经网络,比如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打败人类围棋棋手柯洁。他还提到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成千上万的作品来训练一种特定的艺术风格,从而获得类似艺术家创作作品的能力。





讲座最后,三位专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观众踊跃提问,专家们也认真做出了专业解答。至此本次联合讲座顺利结束。


分享到:

0

上一篇: 桑新民教授:在真善美统一的大视野中探索信息时代的科学教育

下一篇: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机器人研究和教育主题讲座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