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教研模式研究及试点”项目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张妮 罗磊    时间:2019-06-24 08:58:53   点击:

2019年6月20日至21日,由我院刘清堂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2017年度项目“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教研模式研究及试点”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美的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7个省市自治区的教师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株洲市荷塘区副书记、区长王利波以及湖南省教育厅、省电教馆、株洲市教育局、荷塘区教育局等相关负责人、中央电化教育馆专题教育资源部处长曾祥翊,我院刘清堂教授、赵呈领教授、张屹教授、李文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及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宋东茂董事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专题教育部曾祥翊处长主持。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致欢迎词,并指出荷塘区将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作为“幸福荷塘”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建设“荷塘教育虚拟社区”,掀起“课堂革命”,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荷塘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利波表示,荷塘区在建设“学在荷塘”的实践中,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荷塘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永斌介绍了荷塘区破解“三难”,建立“三模”,实现“三大突破”。

会议采取专题报告、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专题报告由我院赵呈领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武丽志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教师专业发展》为题,从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资源、新体系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丁玉祥副校长从教师培训面临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支持区域网络研修的政策依据、内涵的深度理解、模式的个性选择、运营的关键路径等方面作了《技术支持下区域教师网络研修模式创新与研训方式转型》专题报告。

IMG_256IMG_257

主题报告

专题报告结束后,荷塘区向参会代表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例研修”、“教师工作坊支持的主题研修”和“直播课堂支持的同侪研修”三种研修模式,借助于北京中庆公司的技术设备实现了让荷塘区几百位教师、湘西部分教师及现场参会代表通过网络直播和移动教研平台参与线上观摩和评课议课,并实时分析教师课堂数据和可视化呈现师生课堂行为数据。

IMG_258IMG_259

IMG_260IMG_261

研修模式分享

21日上午,会议同时开展了课例研修、主题研修、同侪研修和微课题研修等四场工作坊交流活动,共有52位教师代表在工作坊中进行了经验分享。我院赵呈领教授、张屹教授、李文昊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分别作为四个工作坊的专家为教师代表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IMG_262IMG_263

IMG_264IMG_265

工作坊经验交流分享

工作坊活动结束之后,项目负责人、我院刘清堂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希望各地区充分利用这个经验交流分享的平台,将其他地区优秀、先进的教研理念带回去,结合当地特色及时调整完善研修机制,做好研修工作,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适合当地教师研修的有效策略和适用模式,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区域研修,沉淀经验,及时总结,提升本区域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

IMG_266

刘清堂教授总结发言

据悉,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2017年度项目“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教研模式研究及试点”由我院刘清堂教授主持,合作单位为中央电化教育馆和华南师范大学。该项目于2018年进行了区域研修现状调研,在各地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总结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四种研修模式,分别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例研修”、“教师工作坊支持的主题研修”、“混合环境下的微课题研修”及“直播课堂支持的同侪研修”,并遴选了25省(市)35县(区)作为项目试点地区。该项目旨在通过设计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研修模式,开展数据驱动下的研修绩效评价,并开展试点应用,进而转变区域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及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分享到:

0

上一篇: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机器人研究和教育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下一篇: 我院师生参加第12届混合式学习国际会议并作分会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