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下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教育变革” 博士生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19-07-11 17:02:04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徐彪)2019年7月10日晚,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下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教育变革” 博士生论坛活动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我院副教授罗恒主持,院长刘清堂出席,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论坛邀请到钱盈笑、巴深、江子鹭、黄琰、师亚飞、吴长城六位博士生做汇报演讲。

首先做汇报演讲的是来自Georgia大学的博士钱盈笑。钱盈笑的汇报主题为“如何运用计算思维来提升学习者的抽象思维能力”。他从STEM人才缺口、计算思维是什么、计算思维和抽象思维的关系等问题入手,系统地讲解了锻炼抽象思维能力在提升学习者学习效果中的重要性。

下一位做汇报的是我院博士巴深。他从“什么是教育智能体”、“教育智能体的理论基础”、“教育智能体对认知学习的作用研究”以及“教育智能体的未来”四个角度,针对“人工智能体”这一主题进行汇报。

江子鹭则就数字时代多种研究学习的多种方式进行讲解。他从自身经历与研究出发,援引实例数据,深入浅出地对限制学习效果的多种因素进行了解读。

黄琰就MOOC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进行了汇报,并指出对不同类型的学习者需要给予不同的鼓励方式的教育模式,这样才能提升他们的学习动机。

师亚飞分享了关于影响K-12学生采纳基于平板学习方式的因素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学校或者教师应该更加注重信息技术设备的学习效益,而不是侧重于技术所带来的便利。他强调,对于年龄较小的学生,在把技术引入学习中时,应该适当的给与技术的培训或支持。

吴长城则就元分析在教育技术中的应用进行了汇报。他首先对元分析进行了介绍,之后结合具体的例子“弹幕对学习影响的元分析”进行了深刻讲解,从而指出弹幕对于学习者学习有着积极促进作用这一结论。

在大会的最后,刘清堂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与促进国内外博士生之间的交流并让大家了解国内外研究点的差异。学生们也在分享和交流中扩展了视野、开拓了研究方向。本次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

0

上一篇: 我院师生参加第12届混合式学习国际会议并作分会场报告

下一篇: 中央电教馆原馆长王珠珠:《目标 挑战 动力》——中国教育信息化战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