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信技学院本科党支部创新党员示范引领模式 牵头实施“星光领航计划”

作者:    时间:2018-05-02 15:23:38   点击:

(通讯员 汪双 陈俊伊  摄影 姜闽)为充分发挥优秀学子在朋辈辅导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低年级同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实现高质量发展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本科党支部创新党员示范引领模式,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优势,首次牵头实施“星光领航计划”在学院本科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优秀学子遴选了一批品学兼优的中高年级志愿者为大一年级学生开展思想引领、生涯发展、专业学习、科研比赛、综合素质提升、学生事务等方面的个性化指导服务。

4月25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星光领航计划”启动仪式工作会议在九号楼6楼演播厅举行。此次活动由院团委书记胡尉尉主持,党委副书记钟文锐出席,团委副书记兼2017级辅导员陈亮“星光领航计划”全体志愿者及服务对象代表参加

启动仪式上,首先,陈亮老师对星光领航计划进行了介绍。陈老师谈到,计划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优秀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志愿者能带领学员们在各方面取得进步和发展。然后,学院本科党支部书记屠露洁代表志愿者发言。她认为志愿者的责任重大,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与学员之间要长期沟通,每个学期都要着重办好“六件实事”,并在服务期间做好工作记录以便年末总结汇报。她希望本次星光领航计划能够使低年级同学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大学生活方式。接下来,服务对象代表、17级李瑞宁同学发言。她表示了对领导、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感谢希望能学到优秀学长学姐们身上优秀的精髓,并相信星光领航计划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越来越多的低年级同学通过该计划受益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钟文锐致辞。钟书记着重与大家交流了“为什么要启动这项计划”以及“如何当好领航志愿者”。他说,星光领航计划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本科党支部和院团委学生会合作实施的一项长期性制度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这项计划的实施,不仅是基于低年级学生发展的需求、学生家长的期望,同时也是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示范引领作用的需要,是构建学生全面发展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创新党建带团建工作方式和志愿服务模式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的实践需要很有意义。钟书记谈到,这个计划的工作目标是希望每个同学都有所进步,实现学院和学生双发展。他希望,志愿者们要保持四心”(爱心、恒心、耐心信心),端正心态,无私奉献,积极主动,想方设法做好工作。要不为名、不为利、不搞形式主义,切切实实地开展引领、指导和服务,成为老师心目中的好帮手、低年级同学心目中的好学长。要发挥自身特长,坚持传帮带优良传统,坚持联学联动、多方合作,充分发挥指导服务最大效益,在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结下深厚友谊、实现共同成长。



“星光领航计划”以“服务低年级学生成长成才,提高高年级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通过选聘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志愿者为低年级学生提供思想引领、生涯发展、专业学习、科研比赛、综合素质提升、学生事务等方面的个性化指导。在充分发挥高年级优势帮助和激励低年级学生更好更快地成长的同时,也为高年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锻炼平台,促进年级交流,努力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目前已经招募志愿者57名,覆盖服务对象165名。

入选计划的“领航志愿者”服务期限一般为一年,鼓励长期服务,将与大一年级学生结对组成一个共同成长小组,长期保持联系,积极交流沟通,了解思想动态,进行引领、指导和帮助。在工作职责方面,领航志愿者需每周定期与学生交流,通过电话(或短信)、QQ(微信)等途径接受学生的问询、答疑,为其提供所需的帮助和服务;每学期至少为小组成员办好六件实事(可在本小组或联合另外一个小组举办),具体为开展一次思想交流或理论学习活动、开展一次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经验分享活动、开展一次专业课或公共课学习的讨论活动、开展一次参与科研项目或各类比赛的分享活动、开展一次在学期间克服困难、自强不息的志愿者个人事迹讲述活动(服务期间只需开展一次即可)、开展一次有利于促进小组成员发展的其他方面的活动(此项根据志愿者个人自身特点和擅长领域进行)。

在考核方面,每学期末,志愿者要撰写并向“星光领航计划”工作小组提交一份期末评价分析总结报告,为学院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和工作建议。任满一年,要撰写上交述职报告。在激励机制方面,根据《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三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表》中的“其他加分”项加分内容,对顺利完成服务的志愿者给予3分的奖励。任满一学年、经考核合格,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授予“星光领航计划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进行事迹宣传。

分享到:

0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第九分党校第5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