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新时代@教育 | 我院1601团支部观全国教育大会有感

作者:    时间:2018-09-28 21:19:47   点击:

 

1601团支部9月团日活动

 

9月21日晚18:00,我院1601团支部在9735举行学习会议,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本次会议由1601团支部团支书刘祎主持。本次会议,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团支书刘祎带领支部成员就如何将自己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后为何从教、如何从教、从教后如何培养学生等问题进行研讨。在本次学习研讨过后,支部成员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公费师范生,本次会议提升自身教师职业认同感的同时,也激励自己投身教育事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刻苦努力,回报祖国。

 

 

 

 

 

1601团支部观全国教育大会感想

 

全国教育大会中的6大努力方向

李梦婷

9.21日晚六点,我们在班级团支书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提出1.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2.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3.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4.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5.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6.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这和之前提出的“四有教师”产生了联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身为师范生的我们,可以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找准自己的目标,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对我们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安琪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的教育自然也是重中之重。


我们都知道,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原生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是孩子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只有做好这一步,才能铺垫好孩子未来教育的基础。


其次,劳动教育也是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有些家长只顾孩子的成绩,不让孩子插手一点家务劳动,这样是非常不好的,劳动教育能帮助孩子树立劳动光荣的信念,让孩子学会尊重劳动,培养孩子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的品质。

范淑文

通过这一次的学习,我有了一些个人的感悟。


首先,大会再次声明,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承担起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其次,大会提出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让教师得到应有的社会声望。既然如此,我们这些还没走上职业岗位的师范生就更需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训戒自己,要多下“五个功夫”,用多角度多方法评价学生,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也作为自己的终身使命。

梁小洁

全国教育大会回答了五个问题:“评价孩子不再唯分数论”“家长要讲好‘人生第一课’”


“在家庭中培养劳动小能手”“教育要讲‘中国特色’”“在锻炼中塑造健康接班人”。我比较关注的是这5个问题所反映的“加强家庭教育的比重”。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师”,许多家长都认为将孩子送进学校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但是他们忽略了家庭教育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学校教育难以做到面面俱到、使学生个性发展,学校更注重的是学生的整体发展。这次全国教育大会很好地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学校、老师并不是万能的,家庭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


 

 

 

 

分享到:

0

上一篇: 新时代@教育 | 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

下一篇: 信技本科党支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