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职工专题学习 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与帮助

作者:郝明霞    时间:2019-05-13 16:30:00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郝明霞)510日下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在九号楼9638会议室举办了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专题学习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与帮助。本次学习邀请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于丽霞老师主讲。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于丽霞就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危机的现状、心理危机的表现和风险因素,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帮助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她介绍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整体情况,向在场教师展示了心理危机案例。她通过案例强调目前研究生心理健康是一个严峻的问题,需要教师去重点关注。随后,她展示研究生心理健康现状的调查,她提到数据显示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来源于学业、就业前途、人际交往、家庭关系。同时,导师的指导性行为也会直接影响研究生的心理健康。

 


随后,于丽霞讲解了心理危机的表现和风险因素。心理危机分为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存在性危机、障碍性危机四类。紧接着她介绍了心理危机的三大风险因素:精神障碍、负性事件、性格偏差。



接下来,她就如何发现学生出现心理问题作相关讲解,心理异常通常表现为行为异常、情绪异常、认知异常,并介绍了常见的心理疾病症状及早期初步识别,如抑郁症、狂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等。其中,她重点就教师如何对待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进行分析,提出要高度重视自杀风险,她指出通常的解决办法是早发现、早转介、早干预,其中尊重与接纳学生、转介、给予支持、团队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在学习过程中,在场教师就如何区别心情差与抑郁、如何进行危机干预等问题提问,于丽霞作了一一解答。最后,院党委书记游丽作了总结,她指出了举办此次专题学习是希望引起教师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关注与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生导师队伍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包括研究生导师、本科辅导员、班主任在内的全体教师,都要主动关心学生,关注并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与学院、专业机构一道开展帮扶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分享到:

0

上一篇: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举行中国共产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大会和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篇: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