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校友故事丨来画CEO刘佳利: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作者:    时间:2021-03-17 22:25:10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严瑞)刘佳利,女,2013年6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曾于凤凰网湖北频道就任高级编辑,现任武汉来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CEO、武汉市新媒体行业协会会长、武汉市新媒体行业协会党支部宣传委员、湖北经济学院产业教授,团十八大代表、十四届团省委委员、江岸区政协委员。刘佳利于2016年获评“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奖”,2017年获得“武汉市自主创业明星”称号、江岸区“文化和科技融合项目奖”,同年,被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好网民”称号,被评为“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2014年,刘佳利担任众创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带领众创网公司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号召,服务于广大创业者,赢得了好口碑。2016年3月成立武汉市新媒体行业协会,为政府部门和各类企业提供舆情监测、公关策划,以及新媒体平台建设、托管运营、媒介推广、品牌建设、效果营销等服务。在刘佳利的带领下,该协会被武汉市民政局评为“4A”级社会组织。

 

新媒体行业协会成立以来,积极与有关党政部门沟通,配合城市发展重点开展工作。为了向市民普及军运会知识,倡导市民文明迎军运,刘佳利组织团队参与市委宣传部制作军运会的秒懂百科,被百度军运会词条重点收录。她带领团队制作《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动画视频,在全市户外电子大屏及公交、地铁、楼宇电视上滚动播放,营造“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的良好氛围。为了配合城市形象宣传,刘佳利带领团队参与制作手绘动漫《在此》的MV,在全国双创周湖北会场等重要活动发布播出,将二次元、水墨风完美结合,充分展现了武汉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时代气息。

 

2018年,刘佳利大胆尝试,敢为人先,收获满满。这一年,刘佳利组织举办武汉新媒体学院首期试点班,就媒体融合、新媒体内容创编、短视频新营销等内容授课。来自武汉新媒体企业、各大高校的200多名学员积极参与。光明日报以《新媒体 新未来:武汉新媒体学院开班》重点报道本次培训班。

 

 

同年,刘佳利组织召开武汉市新媒体行业年会,带头发起并与会员单位和一百多名新媒体代表共同签署武汉市首部《新媒体行业自律公约》。她倡导武汉新媒体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理论方针指引新媒体发展,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也是在这一年,她带领协会针对行业发展热点痛点开展针对性调研,与湖北省标准化学会共同编写《网络直播平台管理规范》、《网络直播主播管理规范》,并作为全国首批网络直播行业团体标准进行发布。人民网传媒频道报道指出湖北省标准化学会、武汉市新媒体行业协会历时半年编写的网络直播行业首批标准,紧扣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脉搏,站位高、定位准、切合社会、行业、企业的实际需要,对于规范和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世界杯期间,刘佳利带领协会制作的《2018世界杯球迷指南》系列公益视频,在武汉地铁电视循环播放,普及足球知识,引导市民文明观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2018年国庆期间,她带领协会围绕“我和国旗合个影 我对祖国说句话”等主题,开展街头采访活动,表达广大网友对祖国的热爱,作品播放总量达115.8万。五四前夕,协会与共青团武汉市委共同在江岸区、东西湖区、江夏区举办三场快闪活动,庆祝“五四”一百周年,现场参与人数达3000多人,快闪视频点击量破百万。今后,协会还将继续围绕党政中心,开展系列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民族自信,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2019年,协会党建工作得到了市委网信办高度认可,光荣当选武汉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被评为“2019年度武汉市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基地”、“武汉市四好商会”。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武汉的节奏,为了抗击疫情,引导市民,刘佳利于12月30日第一时间投入抗“疫”战场。一是积极主动作为,做好正能量内容生产。疫情发生后,刘佳利积极与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科技日报网等中央媒体联系,拍摄首部全国各地人民为武汉加油短视频。武汉来画联合新华社推出画说战“疫”系列动画科普短视频,传递硬核知识。利用短视频易懂、易传播等特点,做好疫情科普,提高大家的疫情防控意识。同时,刘佳利还与江岸区委宣传部、江岸区科协合作制作了12期防疫科普条漫。刘佳利带领团队,在武汉市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宣传组、武汉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连续奋战24小时,策划、制作手绘短视频《依法防“疫”,有我有你》。同时,刘佳利还协助武汉市委网信办制作了33期共计120分钟《武汉真相》专题内容,针对网络谣言和不实报道,积极进行正面回应。二是发挥技术优势,开发抗击疫情信息服务系统。开发方舱医院信息服务系统,作为传统医院“床头铃”的有效替代,重点解决方舱医院病员需求靠吼,医护服务人员靠走的问题,大幅度提升服务效率,减少医护服务人员接触感染几率;开发医疗物资供给数据库,轻松查询了解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产品目录,产能情况,联系方式,发货渠道;开发无疫情小区申报系统,为武汉市无疫情小区申报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线上多方发动,为基层募集物资。刘佳利先后为江岸区、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江岸区塔子湖方舱和长江新城方舱等单位募集物资。疫情期间,累计募集、捐赠和发放的物资有20多批,总金额超过500万元,物资包括: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防护服等。

 

 

职场之上,她的奋斗,永不停歇。

审读人:钟文锐

 

 

分享到:

0

上一篇: 校友风采\黄竹一:让每一个孩子绽放自己独特的光芒

下一篇: 校友周欣荣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