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首页>>学生工作>> 正文

田宇:从华师到天师,新时代思政“逐梦青年”

作者:    时间:2018-06-19 19:44:05   点击:

主人公简介:

田宇,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2010级本科生,2013年成为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4年加入到团中央西部计划项目,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中学支教。服务期满后,于2015年返回本校本院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研究生期间担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等职务。现签约天津师范大学,担任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本科阶段曾获校、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干、团员,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研究生阶段曾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部计划服务项目优秀志愿者,湖北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校级优秀兼职辅导员、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本科阶段:学生工作热爱者

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让田宇在高考结束后报考了华中师范大学,但机缘巧合下,最后他选择了非师范专业的社会学社会工作。对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田宇从未放弃过,他说:不管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只要是能听到别人喊他一声“田老师”,他的内心就会感到无比的满足和自豪。

本科期间除了日常的学习生活之外,田宇做过非常多的学生工作。在学院里,他连续担任了两年学生会主席,带领院会时隔十年之后重新拿到校标兵学生会;他曾担任校艺术团副团长、校团委部门助理,组织并策划过桂苑之歌、校迎新晚会等多个大型活动。正是这些学生工作经历,他开始感受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虽然渴望成为一名教师,但当初来到社会学院之后田宇却没有选择转专业,是因为他对社会学院的热爱与留恋。既然专业已定,做不了学科任课老师,那么成为一名辅导员成为了他新的方向。读研,在研究生期间尝试做兼职辅导员,开始成为他本科阶段奋斗的一个目标。

支教: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

本科期间,田宇一直致力于社会实践,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做过志愿演出、关爱老人、关爱劳务工子女等一系列社会实践。而其中,在深圳艾美特公司参加的关爱劳务工子女项目活动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这次社会实践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更是一种爱心的升华。也正是由于这一个半月的支教活动,让他感受到教师这个行业的魅力,他开始享受在讲台上传授知识、与人分享的感觉。因此,远赴新疆支教,成了他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田宇用了一句话来形容这一年新疆支教的日子:“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那是田宇人生中充满故事的一年,因为在那里发生了太多的悲欢喜乐与难以割舍。最初选择去新疆支教的时候,田宇身边的好友表示过不理解,认为他在“自己最好的年华,放弃了一年城市时光,去到偏远的地方辛苦服务”。如果说,当初做出这个决定可能仅仅是凭着他的一腔教育热血,但是一年的时光过去后,现在的田宇可以自豪地告诉那位朋友:一个人的成就,就是在用思想引领自己之时可以给他人带去光明!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进行传道授业解惑,是最崇高至尚的!

在田宇的努力下,他所带领的班级成绩从年级倒数一跃进入年级前三。令学校领导刮目相看。


研究生阶段:兼职辅导员实践坚定求职方向

在研究生阶段,通过一次成功的应聘,田宇担任了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在职期间,田宇心怀爱心,甘于奉献,带领学生创办了主题教育特色活动“魅周晚点名”和精品团日活动“讲好华师故事·凝聚信技团情”等一系列思政品牌活动。田宇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中时时刻刻关心学生,甚至自掏腰包来帮助学生。因此在跟学生的相处上,田宇更像是一个知心大哥哥,学生们都愿意去找他解决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的同学都亲切的称呼田宇为“宇哥”。

田宇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工作了两年有余,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态度得到了学院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而他也更加坚定了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思想教育工作者的决心。


课余:多才多艺的文艺达人

除了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田宇在校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贡献给了各种舞台。虽然不是音乐专业出身,但是田宇有不逊色于专业歌手的音乐素养,在校期间曾代表学校参加央视三套节目巅峰音乐汇,为学校挣得荣誉。当时一共去了三名同学,只有田宇一位是非专业的。

学校大大小小的晚会都曾有他的身影,即使演出繁琐且劳累,但是田宇乐在其中,并不觉得辛苦。因为他认为,能够给大家带去好的歌曲欣赏,就是对他演唱价值最好的肯定。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每年年底的师生红歌会,田宇都是行政人员参赛队伍的“总导演”和“策划人”,两度指导参赛均获得较好成绩。而值得一提的是,华中师范大学2018年毕业歌曲《我们的故事》也有田宇的演唱,“作为毕业生能来演唱这首歌,是最好的毕业礼物。”田宇说道。

圆梦:天津师范大学的 “准思政工作者”

研究生学习最一学期,由于家庭的原因,田宇没有报名留校。带着对华师的眷恋,他还是回到了天津,踏上了回乡求职的旅程。

在求职伊始,田宇的目标就是当一名高校辅导员。当然,他也尝试过其他职位,他考过选调生,面试过国企单位,虽然都没有录用,但是田宇都不担心。因为对师范大学的特殊感情以及对辅导员这个岗位的热爱,他最终的目标是去天津师范大学当辅导员,其他的选择对他来说仅仅是一种尝试,一种积累。

把所有的宝都押在天师大其实是很冒险的做法。天津的高校招聘都非常滞后,基本要到5月份才会出通知和成绩,这次求职可以用“孤注一掷”来形容。源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田宇对自己说一定要拿下这个工作,所以准备的阶段非常辛苦。他必须要阅读完所有的相关文件、案例等资料,不允许有一点遗漏。尽管田宇有丰富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松懈,所有的环节他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厚积薄发之后得到的是成功的喜悦,田宇最终顺利进入天津师范大学,成为了他梦想中的一名正式的高校辅导员。这次求职期间带给田宇最大的启示就是不论前面有多少次失败,都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是会成功的。调整好心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你最专注的那件事情上,付出200%的精力,是一定会有好的结果的只要你不放弃梦想,梦想一定会来到你面前。



分享到:

0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展望·冀忆——我们的故事”迎新晚会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