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首页>>学生工作>> 正文

从“心”开始——大学生心理适应与压力管理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2-05 19:15:13   点击: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 通讯员李佳睿11月28日晚,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1级从“心”开始——大学生心理适应与压力管理讲座于南湖综合楼N111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学部“同心同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主办,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丽霞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为缓解同学们心理压力,更加适应大学生活,于丽霞老师分别从大学阶段的适应和发展主题和大学生常见适应问题与压力调试开展了本次心理讲座,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内容丰富而风趣,获得了同学们的喜爱和深切关注。

对于大学阶段的适应和发展问题,于丽霞老师首先指出人生的终极课题就是适应和发展,然后根据人生发展的“八大论”中同学们所处的成年早期的问题指出亲密与孤独的关系,接着引出三大发展议题,即形成自我认同、建立亲密关系、规划职业生涯,并分别从三大发展重要议题讲述了个人与个人、他人、社会的联系,其中包含一些有趣的心理小测试,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这一适应和发展主题。

对于大学生常见适应问题与压力调试问题,于丽霞老师从心理、生活、学业、人际四个方面展开话题。她首先将孤独和独处进行比较和理解,提出:我们应当直面孤独带来的恐惧,正确认识孤独感,了解原因,察觉并且进行矫正,必要时进行心理咨询。再从压力方面开展讲解,指出压力和效率之间的关系,并针对这一方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策略,用“四象限法则”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如何做到时间管理,如何直面问题和开展行动,最后提出应当提前规划,加快适应,以预防压力。

至此,从“心”开始——大学生心理适应与压力管理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和个人发展的认识,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面对压力、困难的解决方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对未来的规划和未来的方向。

(审读人:钟文锐)


分享到:

0

上一篇: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 “探百年风茂,创求真硕果”第十一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