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58岁的大学班主任“黄爷爷”—— 师道如茶,氤氲未来之师

作者:    时间:2018-05-04 11:11:41   点击: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郝日虹 程佳维

   这几天,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1501班的学生正筹备一项校园赛事。需要设备支持时,他们马上找到“黄爷爷”帮忙解决。
   “黄爷爷”,是这群学生的班主任——58岁的正高级实验师黄勃。“学生有想法,以实际行动提升和完善自我,我都支持。”他说。
   3年前,黄勃为这个班的34名学生当起了班主任。
   作为华师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黄勃在工作中要操心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生活中还要照顾长年住院的老父亲,但他很乐意接受班主任的新角色。班级集体活动,他都尽量参加。每逢寒暑假,一有时间便去家访。
   “我比班上所有学生的父母年龄都大。”黄勃笑言,自己更愿意用“家长式”的方法做班主任工作。他不仅在本职工作上尽心尽责,还替家长们操心孩子在校园里的生活。
   变天了,多穿点衣服;要放假了,买到回家的车票了没;到家了,记得报声平安;英语四级成绩出来了,大家有没有通过……事无巨细,黄勃都放在心上。他记得每个学生的生日,每当有人过生日,他便在班级群里送上祝福。发现同学之间产生小矛盾,他就出面当“调解人”。
   对于自己的学生,黄勃总是亲热地称为“孩子们”。而学生对他的称呼,也由最初的“黄老师”变成了如今的“黄爷爷”。
   去年寒假,大雪影响了不少学生的返乡行程。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姑娘姑再努尔和来自伊犁的汉族姑娘杨惠敏,直到放假当天,都未能买到回家的火车票,而飞机票又很贵。黄勃得知后,买了两张机票赠送给她们。听说从乌鲁木齐到喀什、伊犁也可以坐飞机,他又为她们买了飞往两地的机票。
   学生徐媛,有天早上发烧,在班级群里问“谁有治发烧的药”,随后便去上课了。黄勃看到留言,马上将药送到教室门口。“生病时心里那些难受的‘褶皱’,被老师的细心关怀一一熨平了。”徐媛感动地说。
   近三年的融洽相处,黄勃摸清了每名学生的个性特点,时常给出及时、中肯的建议。一旦发现哪个比赛或项目适合哪名学生,他都会鼓励、指导学生参加。这个班级里,近110人次获得过各类奖项,不乏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将近三分之一的学生还参与了科研立项。
   兰梦贺上大二时,无意中流露出对影视制作很感兴趣,黄勃便推荐她加入自己担任指导教师的创业团队。现在,兰梦贺已成为班上的“获奖达人”。对此,黄勃欣慰地说:“班主任要尽己之力、尽己所能,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操心虽多,已经不年轻的黄勃并不觉得累。他认为,自己为学生们所做的一切谈不上是奉献。相反,跟学生们在一起是幸福的,让自己变得更有活力。
   黄勃还有一点“小心思”。班上多数学生是免费师范生,未来将纷纷走上教师岗位。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让他们感悟到:一名老师应该如何真诚地关爱学生,师德对于学生良好品行的塑造是非常重要的。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0504/hbrb324437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到:

0

上一篇: 有一种骄傲叫“中国很赞” 东湖边这场快闪燃爆武汉

下一篇: 【媒体聚焦】华中师范大学志愿者“三下乡”:初心不忘,砥砺前行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