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媒体聚焦】华中师范大学志愿者寻访最美乡村人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18-08-28 11:30:31   点击: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14日电(通讯员 陈亮 郑煜辉 邓慧桢)7月11日上午,为了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乡村建设情况,更好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华中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陈亮带领星光服务队一队成员,在武汉市黄陂区三里桥街道办团委闵思源书记的引导下,寻访了三里桥街道办致富典型和先进党员代表。

农业发展坚守者——曾凡忠

        “陈老师,我们镇的水稻种植大户曾凡忠已经到了三楼的会议室……”在前往寻访曾凡忠的路上,闵思源书记给队员们打来了电话。曾凡忠担心队员们在水稻田晒着,自己开着三轮车来到了街道办的办公室。一身泥土夹带着腥味是他给队员们的第一印象。    

       48岁的曾凡忠,是武汉黄陂区三里桥街道救命寺村的村民,也是丹江口库区来武汉黄陂定住移民。来到黄陂新家后,他放弃了待遇优厚的清闲工作,辞职回黄陂新家养鸭种地。    

       铺路、修缮养鸭场,没有请一个工人;购买鸭食料、放鸭、喂鸭、收蛋、洗鸭舍、除粪便、疫病防疫到鸭产品上市……都靠曾凡忠一个人做。他说,冬天干活只穿一件衬衣都是一身汗,夏天光着膀子整个短裤都湿透了。养鸭的历程不仅辛苦,也总是伴随着困难和波折。2012年大儿子正娶儿媳妇,同时,鸭子要资金、承包地要资金,哪来那么多钱?第二年,二儿子又要结婚买房子,还要扩大鸭子规模到5000只,田地扩大到100余亩,无奈只好求朋友找亲戚借钱,到2014年已负债累累。    

       他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继续坚守在农业发展的前线。曾凡忠一门心思钻研养殖技巧,不仅翻阅大量书籍,还多次到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黄陂区畜牧局等单位,向专家教授请教,甚至邀请专家实地查看。他继续扩大规模,并且捡起种植水稻,到2016年水稻扩大到了370多亩,鸭子扩容到5000只,实现“养殖+种植”一条龙的发展模式,由负债大户转为盈利户,除去还债款项,仅养鸭种水稻两项年进账近20万元。他的事迹也被长江日报报道。

农业致富回归者——徐波

       穿着一条军绿色的裤子,白色的T恤衫沾满了泥巴,是徐波给队员们的形象。他不停给队员们道歉说他刚从水塘里上来,有点迟到。在镜头前,徐波显得有点腼腆,一直在笑着。当队员们问起来为什么想起回家创业时,他说家里的发展变好了,政府也给了很多支持,自己跟着朋友学了些技术,应该回来做些事。

        “80后”徐波一如他身边朋友一样在初中毕业后去沿海城市开始了打工生涯。几年的打拼已是小有积蓄的他却不再和他身边朋友一样留恋异乡,而在思考着怎么回归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助力。他发现小龙虾的市场需求大,于是萌生龙虾养殖创业的想法。他说想趁着自己年轻时,多学门手艺,多拼一些,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乡发展。说干就干,徐波辞去了原来的工作,一门心思钻研养殖技巧。他去寻访有名的龙虾养殖大户,向他们请教经验。他也开始了翻阅大量的书籍,在网上查阅资料。

       储备了养殖技巧后,徐波开始了实干。创业之初他欠缺资金,于是他访亲走友厚着脸皮向他们借钱。他说当时他去借钱的时候,总是翻着手机里的电话簿看着一个名字思考着怎么开口。他的努力和坚持,也得了朋友们的肯定,启动资金也算具备了。他500多亩养殖基地在政府协调下,开工建设并且顺利完成,第一批龙虾也很快上笼可以出售了。但是,小龙虾如何卖出去又是一个大问题。徐波跟队员们说:“很多人不知道我这里有虾,我要一个个送上门,找朋友问,找政府帮忙,一天下来,手机很快没电,汽油费也涨了不少。”坚持努力下来的他,总算收获到了胜利的果实。如今,他的龙虾天还没亮,就被客户拉走了,电话也是经常被打爆。他笑着说:现在我轻松好多了。现在的他开始规划着扩大规模,他说明年我想再扩大500亩,现在还有一些资金的缺口,但是街道办和村委的领导很重视,我也是很有信心的。

农村服务保障者—王学军


       “欢迎,欢迎!”这是福利院的王学军院长见到服务队,所说的第一句话。朴实的穿着,黑黑的脸庞,言谈幽默却又不失沉稳。王学军院长是黄陂区优秀党员,刚参加工作时,他是水管站的技术人员。今年是王学军成为乡镇福利院院长的第十一年。回忆刚接手福利院的情况,王学军说刚开始的时候,福利院条件很差,不仅房屋状况很不乐观,而且老人们也很少。在王学军接手之后,本着“住宿酒店化,管理医院化”的原则,着手改善了福利院的硬件设施,不仅修缮和新建了房屋,还给福利院配备了消防室、纳凉室和娱乐室等。福利院条件好了,老人们也越来越多。王学军说道,现在老人们越来越多,有些是因为行动不便,无人照顾,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来福利院居住,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担心老人独自居住不安全,都会将老人送到福利院居住。

       说到福利院近两年的发展,王学军说,这几年,在镇政府和当地民政局的帮助下,福利院的情况慢慢好了起来,福利院还配备了专业的护理人员,扩大福利院规模的事已经提上日程了。最后,王院长谈到了福利院近期发展的一些困难,王学军说,现在福利院的护理人员数量远远不够,具有专业护理执照的工作人员只有一个,对于福利院将来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医疗保健是福利院面临的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但是,我有信心解决。”王学军说。

       从大学课堂到乡间田头,星光服务队队员深入基层,寻访乡镇发展涌现出的典型,感受乡镇干事创业新气象,增强了对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为助力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分享到:

0

上一篇: 【媒体聚焦】华中师范大学志愿者“三下乡”:初心不忘,砥砺前行六年

下一篇: 青春当奋斗,练就硬本领—第三届优质课技能竞赛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