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媒体聚焦】湖北学子走进大山体验扶贫工作 用镜头定格留守老人的芳华

作者:    时间:2019-08-01 23:05:35   点击:

中国青年网十堰7月30日电(通讯员 邓雨梦)7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星光服务队赴房县实践队12名队员及带队老师陈亮、尤志兵在房县军马村第一书记郑楷模的带领下,赴军马村大山深处的4户村民家进行调查,并为他们拍摄全家福,受到了当地村民及地方政府的赞许与认可。



走进大山,走进扶贫工作第一线



    山路蜿蜒,颠簸起伏。郑楷模一边跟队员们分享着自己扶贫工作的经历,一边带领着实践队队员们来到了他所负责的军马村的一位贫困户家中。老人家的房子仍是年轻时做的土房子,家里的家具不多,但老人家一看到郑楷模和队员们的来访便赶快从家中各屋搬出了五把椅子邀请我们进屋坐。



    一进屋,郑楷模便打开了自己扶贫工作的笔记本,开始了每月定期的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的登记,队员们便在一旁倾听记录,切实感受第一线的扶贫工作。队员陈诗月感慨道:“基层的扶贫工作做的真是事无巨细。书记不仅问了老人家家里有几口人、几口牲畜等基本问题,



    还用唠家常的方式亲切地询问了老人家“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柴米油盐够不够用?自来水够不够用?家里猪的情况怎么样了?”等细节问题。



郑楷模与队员们一同询问贫困户家中近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雨梦 摄



    看着郑楷模记得满满一本的扶贫笔记本,队员们便向他询问他扶贫工作做了几年了。“扶贫工作今年才第二年,但我已经写了6本扶贫日记了。村里贫困户共257户,随便说出一个贫困户的名字我们都知道。”郑楷模跟队员们说道。



用镜头,定格留守老人们的芳华



    每访问完一户,队员张心雨、何思蓓都会询问老人们愿不愿意拍照。或许是第一次看到有长镜头的单反相机的缘故,很多老人家一开始显的有些胆怯,但在队员们跟他们讲拍完会将照片洗好送给他们时,他们都欣然地同意了。



    一开始计划的是只给走访的四户村民们拍照。但前来围观的村民们越来越多,很多村民们也表达出了想拍照的意愿,队员们便一一给他们以大山为背景拍摄了一组组个人照和全家福。负责摄影的队员何思蓓分享道:“这次能帮老人家们拍照真的特别高兴。我把拍好的照片给他们看的时候,他们都笑地好开心。”

 


一位老人看着队员何思蓓给她拍的照片开心地笑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雨梦 摄



    大山深处,由于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没有信号也没有网。通过前期向郑楷模了解到村民们喜欢照相,但很难有机会到镇上照相的事情,队员们便策划了此次拍摄全家福的活动。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生活,而且以相片的形式定格下他们的芳华。



以行动,陪伴他们的生活



    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队员们将上午拍摄的一组组照片洗了出来,装入了队员们自费在当地购买的相框。下午,队员们心记上午给老人们送照片的许诺再次走进大山,并随着郑楷模到了更多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近况。



    看到相框里自己的照片,一位老人家开心地说“照的真好看!”并拿出椅子热情地邀请队员们坐着多聊一会儿。村里的其他村民们看到队员们的再次到来也纷纷前来与队员们交谈。一位老奶奶还拿出了自己刚煮好的玉米分给队员们吃。村里的孩子们在队员邓雨梦的带领下也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老人和孩子拿着照片开心地笑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雨梦 摄



    “村民们真的很热情,孩子也很可爱。真希望自己能够多陪陪他们,希望他们不仅可以物质脱贫,也可以精神脱贫。”队员邓雨梦说道。

    


    这些留守老人中有不仅有辛苦耕耘了一辈子的农业劳动者,用青春养育了祖国各地的务工人员,而且还有80高龄的老党员、抗美援朝的老兵,将青春献给了国家。此次星光服务队不仅旨在用镜头定格下他们的芳华,更希望留守老人的问题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审编辑:梁鸿丽 实习编辑:陆世明

 

分享到:

0

上一篇: 青春当奋斗,练就硬本领—第三届优质课技能竞赛成功举行

下一篇: 湖北学子赴房县三地支教:走进多彩兴趣课,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