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华中师大推出系列指南指导在线教学

作者:成熔兴    时间:2020-02-18 18:39:28   点击: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通讯员肖微)为应对疫情,2月10日起武汉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展在线课程教学,但在“停学不停课”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2月15日获悉,华中师范大学多个研究团队推出一系列教学指南,指导教师制作在线视频,开展直播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一些中小学教师反映,老师在线教学还存在诸多“不适应”,“经验缺乏,仓促上阵,预期之外的备课时间大大缩短。”武昌区一小学语文老师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尽管自己提前准备了充分的教案,但在头几次的课程中依然出现了卡顿、掉线、“失声”等局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还有家长反映,从面对面教学转为网上教学,孩子缺少学习环境,自控力不够强,注意力不集中,“而且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很担心视力会受影响。”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下称华师信技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教学、网课已出现多年,并不是新鲜事物,但一直是作为学校课堂的补充。尤其是对于广大中小学教师而言,线上授课与面对面教学所需要掌握的技巧并不相同,突然“转型”出现不适应在所难免。为此,该学院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将院内各研究团队已有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形成一系列教学指南后向公众发布,“希望能够帮助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记者注意到,在线上教学中,视频画面设计是不少中小学老师的弱项。针对这一问题,杨九民教授推出《10分钟教你掌握教学视频设计原则》,指出当视频课程的内容以陈述性知识为主时,呈现教师的形象可以提高教学效果;如果内容以程序性知识为主时,“间断呈现教师形象”更利于学生学习。而且,在视频中教师应该站在呈现内容的右侧,形象占画面的比例在10%左右,都可以提高学习效果。


 

       左明章教授则表示,一个技术故障就可以毁掉一节课,还可能使师生失去开展在线教学的信心和耐心,因此平台的选择要重点考量运行是否稳定、操作是否简便,同时必须要有运维团队和处置机制来保障平台的稳定正常运行。他还建议,中小学生观看教学视频专注度难以长时间保持,多数专家建议将15分钟作为连续视频讲授的时长极限。为了便于课堂组织,直播课一般按每次课时长30至40分钟安排。而且,主讲教师需要采取策略将讲授分成若干个短时长的段落,并在段落之间安排非讲授活动进行调节。

责任编辑:廖志慧

 

分享到:

0

上一篇: 湖北学子赴房县关爱当地留守儿童:童心港湾,倾听孩子们的心声

下一篇: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服务教学,共同战“疫” 华中师范大学党建样板院再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