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学风建设月丨垂思沉墨 一笔一划著信技学风

作者:安莹镒    时间:2019-05-06 21:57:07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安莹镒)为营造积极向上、严谨诚实、求实创新的学风,引导广大学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本科生院《关于开展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我院于411日到421日在全院开展“最美笔记”、“最美作业”评选活动。





    经过了线下、线上两轮筛选,三十余名同学从中脱颖而出,他们的笔记在准确性、整洁性、逻辑性、方法性上都各有章法,字迹字体、整理方式、逻辑导链上各有特色,展现了我院学子的优良学风。本次活动激励每位信技学子在课堂上积极学习、攫取知识,立足大学生的本职任务,不辜负四年的青春年华。

 



“最美笔记”优秀学生心得分享



做笔记其实是一件很有乐趣、让人有成就感的事情。在我个人做笔记的经验中,我觉得最重要的可能是找到自己的小技巧吧。比如,对于一些理论性比较强、章节关联性比较大的课程,我会比较喜欢先把每个章节的重难点、公式记录下来,即把每个小知识点了解透彻,然后把每个章节里的小点串联起来,形成每个单元的思维导图,最后把各章串联起来,形成整本书的思维导图,在这一系列思维导图的形成过程中,我会用不同的颜色标记重点、难点、易错点以及一些经典例题所在的页码,这样既对知识点进行了分类串联,又节省了一些不必要花费的时间。



——陈邓康

 

我认为一本好的笔记要有自己的个性,而个性则体现在笔记本上能体现出记笔记的人关于这一门学科知识自己的理解方式。



系统整理笔记虽然较为费时,但是在复习时能节省重新提炼知识点的时间。并且整理这些的笔记就是在形成有个性的知识体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逐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建立点与点、面与面之间的联系。整理笔记能帮助我们把书读“薄”,有效、有目的性地掌握学科知识。



——李汇之

 

记笔记对我最大的影响主要有两点,一是课堂听讲的认真度有所提高,注意力放在老师的解题思路和补充内容上,不容易分心和走神;二是在复习的时候有重点,可以根据自己笔记上标注的重点难点有张有弛地复习,提高了复习效率。



——李兆杰

 

一本好的笔记是记给自己看的。但好看并不等于有用,一定要力求简洁明了,方便复习。以融入自己的思考与观点,并且能够快速复盘学习内容。



记一本笔记,好写的本子和顺滑的笔能够让你在记笔记的过程中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我的高数笔记用到了康奈尔笔记术的一部分:在每一页纸上分隔出一部分,作为备注栏,记一些补充性的概念,也可以是对自己的提醒,留下可以后期补充的区域。同时,我将浅色荧光笔用于勾划重点,用灰色的中性笔记下非重点但是有用的内容,如果复习时间不够就可以不用快速浏览,使用同色系的笔让笔记不杂乱。偶尔使用索引贴便于查找。这让我很方便地控制自己的复习节奏。



——李乐潇




分享到:

0

上一篇: 让青春在新时代绽放光芒——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师生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下一篇: 别young青春 筑梦韶华——信技2018级团支部风采展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