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第十三期团干领学暨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与帮助专题学习顺利举行

作者:郝明霞    时间:2019-06-02 14:07:16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郝明霞)5月31日下午,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期团干领学暨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与帮助专题学习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举行。本次学习特邀请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临床与心理学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于丽霞老师主讲,2017级辅导员陈亮主持,团委学生会成员、各年级学生干部、各班班级干部参加此次学习。



undefined



    于丽霞就心理危机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如何自助与助人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于丽霞向在场人员展示了一些近几年实际发生的大学生心理危机案例,以此说明心理危机其实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应当予以重视。随后,她讲解了心理危机的定义、心理危机的三个核心要素——重大心理应激、心理失衡的状态、超出个人应对范围心理危机的分类。她指出了心理危机带来的后果,并强调危机并不是一定意味着危险,如果处理得当,危机也有可能会带来个人的成长,如通过危机使人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等。



AB999


 

    紧接着,她讲解了心理危机的三大表现:有自杀风险、有精神障碍、遭遇重大负性事件导致严重应激反应,又分别详细讲解了这三方面的主要表现。她特别讲解了抑郁症,因为现今抑郁症在大学生中的发生率十分高,她用一个小短片生动的展示了什么是抑郁症及如何应对它。随后,她讲解了一些在精神障碍及心理问题方面普遍存在的误区,如抑郁症是否可以被治愈等。她讲到可以从常识性的三个方面发现身边是否存在有心理危机的人,分别是认知、情绪、行为。


 

接下来,她讲解了如何自助与助人,作为助人者可以做到以下方面:尊重与接纳、给予支持、转介、团队合作。她强调了心理助人谈话原则:多说少听、不要评价、关注感受,努力与受助者一起感受、有节制的的自我表露。随后,她给出了一些心理助人谈话技巧案例,在场人员积极参与讨论,她结合大家的讨论和自身专业知识给出了一些心理助人谈话技巧,并强调了同感心的重要性。

 

 

 

19B58

 

 

 

最后,陈亮总结此次活动,他指出举办此次专题学习的目的是希望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帮助及促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对于丽霞老师再次表示感谢。至此,本次专题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到:

0

上一篇: 大力弘扬五四精神 争当新时代青年楷模——信技学院2018级“画好五四人物”“追好五四群星”优秀作品展示

下一篇: “献策信技,助力发展”——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第四期“星光学坊”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