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大力弘扬五四精神 争当新时代青年楷模——信技学院2018级“画好五四人物”“追好五四群星”优秀作品展示

作者:刘洁    时间:2019-06-01 12:06:15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通讯员 刘洁)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五四精神,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青春风采,结合形势与政策课自主教学安排,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团委5月份在全院本科生中开展了以“大力弘扬五四精神 争当新时代青年楷模”为主题的特色团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学院团委主办,组织部和“E思政”实践服务中心承办,全院600余名同学参与,分为“画好五四人物”“追好五四群星”“讲好五四故事”“唱好五四赞歌”四个子活动。活动旨在激励和动员信技学子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其中,“画好五四人物”与“追好五四群星”活动建议学生深入了解五四运动,学习五四精神,并以平面作品或故事小记的形式,展现他们心中的五四人物。“讲好五四故事”“唱好五四赞歌”则在课堂上以团支部(班级)为单位进行展示。

 

    在我院2018级“画好五四人物”与“追好五四群星”作品评选中,有9名同学的作品脱颖而出。他们的作品别出心裁,结合了专业所学内容,体现了学科特色,勾勒出信技学子的“五四情”。

 

“画好五四人物”优秀作品展示


B3865


——翁逸达



 



——钱龙





——张宇轩



 



——李嘉玲



 


3964C

 


——李乐潇

 



3F2D0



——余哲

 

 

追好五四群星”优秀作品节选

 


作品节选:青年者,国之魂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回望过去,100年前的五四运动中涌现出一大批有志青年,为了国人的利益,为了不让中国人向外国侵略者低头,为了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他们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一个变态社会的必然产物——五四运动轰轰烈烈地发起了。


五四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每一个人的都是当时社会毒瘤的铲除者,都是引领着中国人抬起头来做人的大国脊梁,都是咱中国的好儿女。让我们一起来瞧瞧前人的光辉事迹,学习其伟大而又崇高的家国情怀,树立起崇高的个人理想吧!

——尹莉娜


作品节选:那个时代的青年是有朝气的,就像是万物生长的春季,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性。在那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中,藏着不少胸怀远大抱负的大人物。北京有闻一多,瞿秋白,天津有周恩来,还有许许多多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爱国人士纷纷参与进这一场维护国家尊严的斗争中来。这是春日里独有的朝气,像火在烧,是这个苦难的国家在黑暗中踽踽独行时,道路尽头透出的一缕希望的光。


这希望在上海,在北平,在南京,在武汉,在延安,在重庆——在人们心中永不熄灭的角落,燃烧着,喷薄着,一次次看它在风里云里破灭,又一次次染血将它拾起。

——屈芳颖


从可行性上来看,鲁迅未参与到五四运动单纯是因为地理因素。无论是鲁迅的思想,还是鲁迅的文章,其核心内容与五四精神高度一致。而且根据日后的一些资料,鲁迅曾在之后新文化运动的文章中提到自己对未直接参与五四运动的遗憾。也就是说,1919年5月4日,如果鲁迅此时在北京,他必然会参与到其中去。也因此后续的记载认为鲁迅与五四运动有关系并不违背鲁迅本人的意愿,这是是有可行性的。

 

 从积极性看,将鲁迅与五四运动联系在一起更能传播积极的五四思想文化。鲁迅作为一位在当今也十分有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将他与五四运动联系在一起更显得有亲切感、更容易让人接受。李大钊、陈独秀、胡适等都在了,怎么能缺少鲁迅呢?这也是许多历史故事主张名人效应的原因。鲁迅对青年的影响力十分深刻,正如他所说的:“我又愿中国青年只是向上走,不必理会这冷笑和暗箭。”

——梁剑豪

 

五四运动虽已经远去,但五四精神却历久弥新,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承历史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和担当,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分享到:

0

上一篇: 强化劳动教育实践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寝室大扫除,美化共同家”活动

下一篇: 第十三期团干领学暨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与帮助专题学习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