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战“疫”中的思政主题教育课

作者:    时间:2020-04-01 22:23:38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最鲜活的教科书、作为最生动的大课堂,各年级依托晚点名课堂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


常怀忧患行,青春勇担当



2020322日,2017级辅导员周洪茜以QQ群视频的形式对同学们展开了以“在疫情中成长,在忧患中奋进”为主题的思政教育。课程从古代先贤的忧国忧民情怀引入,联系我国当前抗疫实际,围绕“忧患意识的内涵与性质”、“忧患意识对于大学生成人成才的重要性”、“大学生如何在忧患中奋进”三部分展开。课堂分享环节,同学们就“谈谈我们作为大学生的忧思所在以及该如何认识、处理自己的忧患意识”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以文字留言的方式各抒己见,热烈交流,辅导员进行点评与总结,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3月29日,2017级同学们以“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开展线上学习。在本次责任教育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等方式,了解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热点事件以及涌现出的典型人物,领略坚守、互助、成长之责,并且深刻体会到了“责任”二字的重量。课上,刘逸菲和廖衡越两位同学分享了她们在社区和线上的志愿服务经历与感悟,获得了大家的敬佩与点赞。最后,辅导员周洪茜结合李兰娟院士回浙大学子的信,对同学们提出了希冀与鼓励。



 

(左图为课程内容截图,

右图为同学们为参与志愿服务的刘逸菲和廖衡越同学点赞)











(同学们在认真听课)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为引导学生将这一次战“疫”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仰,呼吁学生做新时代的“四有”青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8级年级学生会分别于3月8日和3月22日晚点名时间组织开展了两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内容分别为信技师生抗疫志愿者代表云分享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在信技师生抗疫志愿者代表云分享活动中,我们邀请到了我院王翔老师和2017级科学教育专业廖衡越来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王翔老师负责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武汉蓝天救援队黄陂仓库)部分物资的联系对接,并负责中心捐赠证书、车贴、通行证、横幅、路牌、旗帜等物料的设计制作工作。廖衡越作为华中师范大学辰星公益协会会长,带头组织志愿者通过网络社群互动与直播形式为武汉市居民传递知识传递爱,帮助他们了解科学防疫知识。


 




(左图为王翔老师正在进行分享 右图为廖衡越同学的分享)



3月22日晚,2018级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活动,针对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所作出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引导学生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局势和重点工作,进一步培养学生爱国思想。






(同学们在认真学习)




(同学们分享收获与感悟)

 


敬畏自然,深思生命价值



3月22日,2019级本科生在辅导员冯远航的带领下开展了本学期第一个主题教育系列——生命教育。本次主题教育课分为认识生命的本质、人与自然的关系、拓宽生命的广度和提升生命的高度四个章节。首先,冯远航用四幅全国疫情趋势图引出“尊重和敬畏生命”的话题。随后,同学们观看了有关生命起源的动画和赵凌云书记的战“疫”思政课片段。最后,冯远航以此次疫情中的感人事迹,点出“生命是有温度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B8071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了对生命和大自然敬畏之情,分享了疫情期间长期居家隔离的感受,也感叹“珍惜时间、善待生命才能提高生命质量,活出生命的价值”。

 


疫情无情,教育暖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蕴积育人实效,将此次战“疫”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培养学生成长为栋梁之才。相信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


分享到:

0

上一篇: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信技云点名:共同战“疫” 期待相聚

下一篇: “抗疫生活 人人参与”——我院研究生团总支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