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你急或不急,都需要全力以“复”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心理健康特色团体辅导

作者:    时间:2020-04-25 20:16:48   点击:

4月23日晚,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以在线会议加直播的方式开展了第三十三届心理健康宣传月特色团体辅导活动,举办“你急或不急,都需要全力以‘复’”的主题讲座,邀请了鼎正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士毛迎霞女士主讲。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文锐、湖北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所社会服务部负责人王芳出席,学院全体师生在线聆听讲座,在线收看人数达2700余人。



讲座开始前,钟书记致辞,他对毛迎霞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这次讲座既是心理健康宣传月期间学院举办的特色团体辅导,也是在学校即将迎来复工复学之际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希望学院师生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状态,积极调整心态,并为后期复工复学做好心理建设。





毛迎霞老师的讲座分为三个方面:



担心复课、工?——化解不安有办法



毛迎霞将担忧概括为对自己和对家人担忧两个方面,前者可作为一种心理防御的保护伞,后者则会将情绪引向预定方向。针对这些情况,毛迎霞提出了引流的思想,在战略上放松,战术上重视,即在行动中保持对疫情的严格防控,心理上保持积极心态,增加亲人间的关怀从而减缓这种担忧






不想复课、工?——也许你还不知道自己很需要

对于现在不明确是否复课的同学,毛迎霞点明了这是一种不想走出舒适圈的心理。容易走的路都是下坡路,毛迎霞用VUCA时代为例表示在变幻莫测的时代里奋斗将成为一种新常态。这次危机不仅带来挑战,更提供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同学应该不浪费任何一次机会来提升自我,洞察机会,保持对信息的敏捷,时刻准备着。






总找不到状态?——实用贴士用起来

最后,毛迎霞为大家提出实用贴士。制定具体计划,坚持smart原则从而设立一系列可实现,易完成的目标。寻求反馈刺激,更学会自己创造反馈刺激,在完成目标后给予自己积极暗示,让生活充满仪式感,努力奋斗的意义不是成功而是不后悔。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信技学子积极互动,向毛迎霞提出了在家中该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及如何调整学习心态的问题。毛迎霞从实际出发,表达了要有自主杜绝诱惑的思想,应擅用计时器等工具,并合理设立奖惩机制来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







分享到:

0

上一篇: 国家安全,共同守护 ——信技学院精心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

下一篇: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 共筑疫期师生心理大防线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第三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