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国家安全,共同守护 ——信技学院精心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

作者:    时间:2020-04-21 07:34:46   点击:

为提高新时代青年学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增强全院学生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把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一、千人同上一堂卫生防疫课,共学公共卫生安全知识




2020412日晚,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师生疫情防控意识,有效预防疫情传播,切实做好复工复学防护,我院以在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副校长夏立新、校医院副院长王声萍、我院党委书记游丽、院长刘清堂、党委副书记钟文锐出席。学院全体在职教师、离退休教师、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在线聆听讲座,在线收看人数高达7200多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讲座直播截图)



讲座中,校医院公共卫生科副主任医师王珺围绕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从基本知识、有效预防、复工复学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她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传染病和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对传染源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传染性进行了介绍。随后王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和主要临床表现进行了讲解,谈到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问题时并举例说明。王珺提到了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流感的区别,重点讲解了新冠肺炎的预防,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口罩的分类、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使用后的口罩如何处理。最后王珺提醒同学们疫情后复工复学的注意事项和面对疫情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



                (左图为王珺医生 右图为刘清堂院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讲座直播截图)



本次讲座事关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为国家安全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拉开了序幕同学们纷纷抒发感想,1905班高斯安说:通过这次直播课,我了解了要勤洗手,勤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我做起,做好个人防护,共同战胜疫情。”1903班尹馨表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半场我们已经打赢,下半场我们更不能放松。



二、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参与国家安全知识问答



由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讲授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于414日正式上线。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于415日前组织全体学生在相关平台、网站,错峰错时观看学习2020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通过听讲,同学们进一步准确把握了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多数学生积极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单位开展的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中,取得知识竞赛合格证书。





                (同学们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截图)




三、共话国家安全的“云”上晚点名




为将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组织制定了主题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课件和讲义,并在各年级通过线上晚点名方式开展主题教育




   419日是武汉重启后的第二个周日,2016级辅导员尤志兵于当天下午15:30开展了线上主题教育课。在课程中,尤志兵首先从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出发,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何为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于国家与个人的重要性、国家安全涉及的16个领域等方面内容。在此基础上,又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当下社会现状,深入具体地向大家阐明我国目前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和生物安全等方面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其背后的内外部因素。



              (2016级辅导员尤志兵主持晚点名主题教育课)



随后,辅导员尤志兵由近几年危害国家安全的热点案例引入,使同学们深刻理解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应该履行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从而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2016级晚点名主题教育截图)




最后,辅导员尤志兵强调:希望16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争当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的有为青年,将国家安全与爱国主义情怀紧密联系,热爱伟大祖国。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增长才干,提高综合素质,开阔思维视野,锤炼过硬本领。



                          (2016级同学们认真听讲)




课后,2016级学生路通表示:伴随着PPT展示,辅导员向我们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内涵。我们对其有了更新的认识——国家安全现在又纳入了“生物安全”这一新内涵!这是多么符合当下疫情形势的需求呀!王秋菊表示:在此次晚点名中,我再一次认识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每一位公民来讲,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作为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讲,我们还要争当新时代的有为青年,努力增强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41916302017级辅导员周洪茜以QQ群视频的形式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首先,周洪茜向同学们传达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宣传主旨,并围绕当前局势与国家安全密不可分的联系,重点讲解了2020年国家安全体系中新增的生物安全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论述。随后,她从“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维护国家安全。最后,辅导员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嘱托,希望同学们“共同用坚定的信仰去维护国家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守护国家利益”,以此提高同学们对于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推动同学们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课后,辅导员在年级群中向同学们分享了有关国家安全的微信推文,鼓励同学们结合案例自主学习《国家安全法》相关内容以及大学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措施。



                  (2017级辅导员周洪茜主持晚点名主题教育课)







                  (2017级同学们认真听讲)




2018级辅导员胡尉尉于4月19日晚点名时间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课程中,胡尉尉提到,“作为中国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党和国家对每个大学生的基本要求。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学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



2018级辅导员胡尉尉通过腾讯会议讲授国家安全知识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还自学了教育部组织录制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和相关微信推文。





                   (2018级同学们认真学习相关内容)




   2019级辅导员冯远航419日通过腾讯课堂开展了国家安全主题教育。课程初始,辅导员冯远航借一段宣传片阐释何为国家安全,并在几个重要的方面对国家安全进行详细的解释。尤其在科技安全方面,冯远航倡导19级信技学子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将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以己之梦助推中国梦。在网络安全方面更是结合了同学们的生活实际,让同学们认识到网络安全于国家安全层面的重要性。最后,冯远航强调当代青年应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认真刻苦学习,更要锤炼自己的品德修为。



2019级辅导员冯远航主持晚点名)





2019级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在讨论区,就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结合实际情况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深入地体会何为国家安全、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2019级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此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学院实际,认真筹划、深入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扩充了同学们关于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储备,也提高了同学们作为青年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收到了良好效果。
















































































分享到:

0

上一篇: “抗疫生活 人人参与”——我院研究生团总支在行动

下一篇: 你急或不急,都需要全力以“复”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心理健康特色团体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