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湖北名师”杨九民:我们一辈子的朋友

作者:章仪    时间:2021-05-18 08:15:40   点击: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讯(记者 章仪讲述人:章仪,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博士生党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我们时常听到杨老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30年来,他始终以此为座右铭坚持在教育一线,曾多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优秀班主任”、全国首届“明德教师”等荣誉称号。他就是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秘书长、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杨九民教授。

 

 

1991年,年仅22岁的杨九民老师,踏上了执教的道路。从学生到老师,从坐在台下听讲到走上讲台传道授业,这次的身份转变让他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

学是师之骨。在日常中,杨老师常常对我们说,业务精湛是成为一名称职教师的“必修课”。在26年的从教生涯中,他也始终坚持着勤思考、爱探究、重实践的作风,致力于教师教育的研究。他不仅先后主持了省级精品课程《教学系统设计》、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现代教育技术》以及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本科一流课程等项目,还请牵头申报了并获批湖北省教育技术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名师工作室。特别是申报“华中师范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经历,现在回忆起来,他仍然能对每一个细节如数家珍。

 

 

申报的关键时期,杨老师把床都搬到办公室里,吃饭、睡觉几乎都在学院,平均每天的睡觉时间就只有45个小时。很多老师看到他精神憔悴,几天之间头发又花白了不少,非常担心他的身体能否吃得消。但他自己却一点都不在意。只要一想到通过不懈努力,又为学校获批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他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对专业的精益求精让杨老师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除了探索深入外,杨老师时常告诉我们,对于教学应当常怀敬畏之心。

在担任教学副院长期间,尽管日常的事务十分繁杂,他仍然坚持挤出时间来保证一年能上56门课。后来他又担任了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事务的增多依然没能打破他在一线教学的坚持。于杨老师而言,科研也好,行政事务也罢,教学始终是他的立业之本。

在长年的一线教学中,杨老师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更是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教学风格。上过他课程的同学都知道,杨老师特别强调问题意识,他常说一个好答案不如一个好问题,我们更应当关注创新能力。他强调与时俱进,反对一劳永逸的教学理念,力求每个学年都为我们带来更新更优的课程内容,并希望以此来启发我们的创新思维。对于学生的培养上,与杨老师打过交道的学生都能够感受到他独特的教育方式,他总是耐心地聆听学生的心声,在他的办公室,学生可以把他当作大朋友一样,倾诉和交流。他曾说,学生之中其实不可能存在“差生”,只可能有被错误地放大缺点、未能扬长避短的璞玉。

课堂上,杨老师经常鼓励大家独立思考,充分尊重我们每一个人的想法,希望我们都能够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内向的同学,他多探询、常关心;对于外向的同学,他则是轻约束、少干预,尽最大的力量来鼓励大家都能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很多上过杨老师课的同学,都说杨老师的课堂是既紧张又轻松,紧张在于时不时将会点名发言,一刻也开不得小差,轻松在于杨老师并不要求刻板的记忆内容,总会结合生活和个人经验将专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述出来。比如加涅的九段教学法,杨老师会给我们介绍他读书时候是如何理解,以及他的同学们是如何通过“首字”联想的方式,创设故事的。

回想起杨老师的课,不少毕业的学长学姐们都说,“杨老师最擅长启发式教学,经常鼓励我们积极联想,敢于质疑。他灵活多变的教学风格和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都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在他的课上,我们真正感觉将学到的理论用到了实处。学习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有思维模式以及表达能力,受益匪浅”。

课堂外,杨老师对我们更是关怀备至,常怀关爱之情。

有一次,一位2007级公费师范生的父亲遭遇车祸去世却没钱回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杨老师立即慷慨解囊,托人给他带去两千元钱以便他早日回去处理后事。还有一次,一位同学在打羽毛球时不慎将脚踝骨骨折,因为行动不便,每次去医院换药都颇费周折。杨老师得知后,特意抽空开车接送这位同学去医院换药,直到痊愈。还有一位学姐在读研期间因病住院,杨老师听闻这一情况后,每逢空闲时间就常常去医院看望她,关心她的病情,增强她的信心。但凡碰见我们遇到困难,杨九民老师都会主动关心询问,并且尽可能地为我们提供最大的帮助。

 

 

他坚信言传身教的力量,始终认为,教师就是我们学生的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他提倡劳逸结合,拒绝一味的工作,常常教导我们说,“要么在学习的路上,要么在运动的路上”,“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他也鼓励我们在空余时间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而他自己更是一位很好的践行者。球场上,他是身姿矫健、技术娴熟的运动强者,也是一位无微不至、耐心教学的好教练。我们提起杨老师,都会一致地认为他称得上是智育不俗、体育亦不凡。就像一位毕业生在博客中所言:“杨老师一个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句表扬的言语,一个个会意的微笑,一次次全心的帮助都让我刻骨铭心。”

常怀探究之志,常怀敬畏之心,常怀关爱之情,努力让我们大家都能够茁壮成长,杨老师以自身行为践行着他的理念!

 

(审读人:钟文锐)

 

分享到:

0

上一篇: 【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爷爷班主任”黄渤:尽心当好同学们的“大家长”

下一篇: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赴河北正定中学开展招生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