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内容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将党史校史部史学习融入“最后一课” 引领毕业生践行矢志报国诺言

作者:    时间:2021-06-16 18:34:00   点击:

(通讯员 朱希雅 张咏瑜 王朝 顾菲尔“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都是一部永远跟党走的奋斗史。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第一’,最根本的是在于党的坚强领导……”6月15日晚,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书记罗丽华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解密”学部创造多个全国“第一”的“成功秘诀”。当晚,学部党委在演播厅举办并直播“百年党史铭初心 矢志报国勇向前”毕业季主题党日活动,以毕业生为主体的全体师生学百年党史、学红色校史、学奋进部史,在学思践悟中增强砥砺前行信心、践行矢志报国诺言。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连海江,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员、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受邀出席,学部党委书记罗丽华、正处职组织员盘华、党委副书记钟文锐、黄涛,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董中锋出席,各毕业生支部党员及教师党员代表现场参加,其他师生线上参与了活动。


毕业季主题党日活动分为“百年建党守初心——学党史”“红色文化启征程——学校史”“奋勇争先担使命——学部史”“青春报国谱华章——践诺言”四个篇章。在“学党史”篇章,首先观看了微视频《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共同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随后,举行了“青年党史说”,由余舒凡、金娥、连世强、戴汉清等四名学生党员讲述中国共产党四个阶段的历史,大学生将党史讲给大学生听。本科生党支部表演了合唱《我的祖国》,将党日活动掀起了第一次高潮。


 


在“学校史”篇章,观看了华师版MV《少年》后,校大学生党史宣讲团现场演绎舞台剧《你好,恽代英》,原景再现杰出校友、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恽代英革命生涯中的四个经典瞬间。恽代英与青年学生同战线、用思想革新求进步、以革命事业为己任的革命先驱形象,深深地打动了师生。校史专家董中锋教授深情讲述“百年华师 流韵千秋”微党课,娓娓道来华师校史中的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红色人物、红色故事。董中锋说:“从恽代英创办利群书社,传播马克思主义,到陈独秀在华师的前身文华大学宣传真理,发展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工人党员,再到党的高级干部武承先将复员费拿出来在桂子山上植树造林、造福后人,共产党员鲜活的故事在华师代代相传。从教育家陈时拿出全部家产兴办中华大学,为国家培养大批杰出人才,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承、邓小平、陈毅创办中原大学,为党的事业培育无数英才,华师的历史无不叙说着教育的初心使命。华师118年的时光,孕育了学校独特的气质和神韵,产生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华师精神有着红色基因,将不断发扬光大。”


   


 

在“学部史”篇章,师生首先观看了视频《奋进中的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习了学部优秀党员教师代表刘三女牙、杨九民、吴砥以及党员校友周欣科研攻关、教书育人、社会服务等领域的感人事迹,为学部的快速发展而自豪,为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而感动。学部党委书记罗丽华为师生讲授了主题为“学部‘第一’故事”的微党课,讲述了学部几代人参与和见证全国第一个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成立,第一台油膜光阀大屏幕电视的诞生,我国第一个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创办与发展,第一个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的建立,第一个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的诞生,第一个教育信息化方向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的诞生,第一个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诞生,第一个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全国中小学数字教师研训基地)的创建,国家自科基金F0701方向连续三年全国第一,第一个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全国唯一的教育信息化类)协同创新中心的创建与发展的故事。罗丽华指出,学部人所创造的多个“第一”,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得益于学部师生目标远大、敢闯新路、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也离不开老一辈党员的艰辛付出和全体学部人的接续奋斗。展望未来,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走好教育信息化道路,全力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攀高峰、创辉煌。


 

在“践诺言”篇章,师生观看了学部师生党员给全体毕业生的寄语视频,随后毕业生党员代表作了“青春向党 扬帆起航”的演讲。本科毕业生党员张心雨满怀豪情地说:“作为新时代的毕业生党员,今后将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秉持‘融达立新,敦行致远’的学部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毕业研究生党员李方迪许下诺言:“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党员,我们应当始终充满激情、倾情投入,用满满的青春活力勇当时代先锋,以满腔热情当好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开拓者;始终富于创新、锐意进取,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以满腹经纶当好新时代长征路上的拼搏者。不负时代,向往生活,用美好青春唱响新时代美丽赞歌!”


 


活动最后,罗丽华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黄勃老师指挥全场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毕业生在依依不舍中上完“最后一课”,奔赴人生新征程。       


     


 

据悉,毕业季主题党日活动是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党建品牌活动。作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学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讲好教育信息技术学科发展史、推动学科建设紧密结合,与毕业生教育、学部文化建设紧密结合,除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外,还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史宣传,讲好中国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支撑服务教育现代化的故事,讲好学部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讲好学部服务国家教育信息化、助力人工智能战略实施的重要贡献,进一步增强办学治院信心、凝聚师生力量,促进学部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钟文锐)

分享到:

0

上一篇: 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大赛复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伍伦贡联合研究院新生教育周纪实